中国移动网络,“老大哥”的监视工具?

作者:AFP 翻译:weigod 转自:译言

瑞士,达沃斯(法新社)——上个星期在达沃斯,中国政府能够监视国内5亿移动电话用户的能力引起严重的担扰。

中国最大的移动电话公司有超过3亿的用户。这个公司的领导透露说,他们公司可以自由地获取客户的个人资料,当被要求时,会把这些资料提交给中国的安全官员。他令与会代表震惊不已。

这种直白的供认,被美国国会议员艾德·马肯(Ed Markey)形容为"脊梁骨发凉"。它使世界经济论坛上的电信专家听众打冷颤。这些专家立即看到滥用和监视的潜在可能。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说:"我们知道你是谁,并且你在那里。"他的公司每月增长六百万新用户,是世界上用户人数最多的移动通信集团。他解释在获知客户在那里和正在做什么的基础上,公司是如何利用客户的个人资料去销售广告和服务。当被追问到这样做对私隐和安全的影响时,他补充说:"我们可以获取这些信息,并且看到某个人在那里,但我们从不泄露这些信息……除非安全部门提出要求。"

移动电话用户的活动能够被追踪到,是因为他们连接到当地的基站留下了踪迹。这些信息,在大多数民主国家,只有安全部门的官员在遵守严格的条件下才能获取。

移动电话也很容易被窃听。

麦肯是美国众议院电信小组委员会主席。他把这种情况与美国所使用的检查和控制相对比。在美国,政府查看电话记录是需要法院的许可令。“我非常非常之惊讶,他们正在冲击底线。”听到王的发言后,他告诉法新社,“对于与政府是什么关系,还有的是,公司怎样能够使用那些资料,我有更多的疑问。”

(译:此处删去三段有关雅虎的案例)

英国牛津大学互联网管理与法规教授乔纳森·齐特林(Jonathan Zittrain)强调,在所有的国家,移动电话是怎样变成私隐的严重威胁。“很惊讶看到,这样一个广泛的监视网络是怎样通过消费需求的市场力量而建立起来。”他告诉法新社,“对于闭路电视,政府把它安装起来,人们对它没什么可说的。对于这个(移动电话),人们正为自己的监视设备埋单。”他说,民主国家的政府“刚刚意识到立法的需要”。

王的这些评论是在论讨移动电话运营商如何增加目标广告和其它服务以获取附加收入时说出的。广告商利用移动电话用户所处的地理位置去投放目标广告。这种基于地理位置的广告理念也获得谷歌(Google)主席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的支持。他用快餐广告商是如何能够把广告锁定一个正位于餐厅附件的用户作为例子。

王说,在去年上海的F1赛事,他的公司能够通过计算那个地区的用户数估算出现场的人数。他说,当在中国有足够多的人拥有电话时,数据就能够用来估算在特定时间马路上的人数,从而间接知道堵塞的情况。

根据官方的数据,九月底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数是5亿2330万,比2006年底增长了13.5%。

这场讨论是发生在一个名为“移动技术的未来”的会议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