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互联网内容管制理论研究

作者:刘兵 北京邮电大学2007年度博士论文 来源:中国知网


摘要:

互联网是20世纪人类文明的辉煌成果。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它已经从一个学术和军事的专用网络演变为全球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渗透到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媒体、教育等各个社会领域,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互联网提高了社会的运转效率和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己经成为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我国互联网的发展较晚,但发展非常迅速。2007年1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06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总人数为1.37亿,上网计算机总数已达5940万。其中,24岁以下的网民数量占网民总数的52.4% 。

新技术往往就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在促使信息最大化给人类的社会经济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为传播淫秽材料、侵犯隐私权和知识产权、计算机欺骗以及“文化侵略”等创造了条件,对国家的安全和公民的权利造成了新的威胁。如何对互联网上的内容进行有效的管制,在
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消除其负面影响,成为各国政府面临的十分紧迫而又非常棘手的问题。

但是,当前国内外关于互联网内容管制问题的研究多数集中于某一方面的问题,如对网络隐私权的侵权保护(2000,汤啸天;2004,张新宝),互联网犯罪的控制和立法(1998,尼尔•巴雷特),网上知识产权的保护(1998 } Alban Kang;1996, Inge Govaere)等等,并没有人将互
联网内容管制作为一个专题来进行分析和研究。

因此,本文将互联网内容管制作为一个专题,从以下四方面入手进行研究:(1)国外互联网内容管制现状研究;(2)我国互联网内容管制现状研究;(3)互联网内容管制框架的建立;(4)我国互联网内容管制建议。重点是互联网内容管制框架建立以及对我国互联网内容管制
体制完善的建议。

总之,希望通过本文在对国内外互联网内容管制情况进行整理、分析、研究的基础上,能够捋清和完善互联网内容管制理论,建立一个系统完整的互联网内容管制框架,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政策体系;然后在该框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互联网内容管制现状对我国互联网内容管制的方式方法提出建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