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马鞍山市教育局

各县、区教育局,各直属中小学、民办学校:

今年年初,中央作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部署,这是继全国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创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际行动。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学校网络安全工作,继续深入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校园网络长效管理机制建设,2008年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教育系统网络管理工作的通知》(马教秘[2007]169号)文件。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对校园网信息安全工作整治的重要意义,深入、扎实地把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组织好、开展好,坚决遏制色情、反动等有害信息对教育网络信息统和校园网络的侵袭,有效开展网络文明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主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重点检查学校网站中视听节目、博客、播客、网络动漫,以及托管主机和虚拟空间为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提供网上传播场所和渠道;网站刊载诈骗、赌博和销售违禁品等有害信息,发布非法“性药品”广告、性病防治广告和网上低俗不良信息;视听节目网站传播未经审查批准的影视剧,拒不履行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责任和提供虚假备案信息等问题。有效切断网络淫秽色情传播和牟利渠道,使网络环境得到明显净化,信息传播秩序明显规范,提高互联网服务单位社会责任意识国。

加强对以学校名字命名的社会网站论坛和群组管理,加大对以学校名字命名的违法违规社会网站论坛和群组清理、查处工作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文明上网、文明办网活动,推进博客、播客服务行业自律。

二、各学校要迅速行动起来,对学校网络和学校校园网络系统,做一次彻底的清理,查找问题。要求所有学校网站一律备案,市教育局组织专人对学校网站进行实时监控,对没有进行备案的网站必须限时备案,确保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健康、文明的互联网环境。

三、严格校园网和校内上网服务场所的监督和管理。要周密部署校园网的自查自纠和检查工作,检查内容应包括网络淫秽色情、暴力、赌博和“法轮功”等各种有害信息。检查范围要涵盖校园网网站、BBS、聊天室、FTP服务器、留言版、电子公告栏等。要全面清查网络的链接服务、提供托管服务、服务器虚拟空间服务和个人主页服务。加大对网络教室(实验室)、计算机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上网场所的排查,杜绝此类设施成为经营盈利活动的变相网吧。对师生举报的淫秽色情网站线索和案件线索,各学校要配合公安机关等部门查清、查实,一查到底。

四、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决按照“谁主管、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工作领导,细化管理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建立有效防范、及时发现、果断处置有害信息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已有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校园网和校内上网服务场所管理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制定网上有害信息判定标准,对论坛上发布的信息实行“先审后发”制度,对网上各类有害信息进行全天候检测和监控。建立网上不良行为记录制度,对色情、反动等有害信息的制造和传播者进行及时查处。学校要加强校内集中上网场所的管理,制止将学校的房产和设备出租或承包用于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

建立网络安全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市教育局将在四月份,协同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对全市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员进行集中培训,发证上岗,届时,所以学校必须派专人参加培训。

五、进一步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和青少年学生安全文明上网教育引导工作。要高度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设一批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站。充分发掘中小学校的网络文化资源对学生开放,丰富中小学生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要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开展远离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宣传教育活动和文明上网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上网的法制意识、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要在校园网的管理者、工作者中开展维护信息内容安全的法制教育培训,开展创建文明网站、文明版主活动。要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大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广泛发动青少年学生自觉参与“网络扫黄”,积极举报淫秽色情网站,形成人人参与专项行动、共同抵制网上淫秽色情内容的浓厚氛围。
六、进一步加强信息通报和沟通。各学校要及时总结工作情况,提出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对策建议,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向有关部门反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