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吧吧主被带到公安局要求交出账号密码 网友被要求配合删帖

作者: 饶智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图:百度河南息县贴吧上以“息县公安局”名义留言的帖子

  贴吧吧主被公安要求交出账号密码  

  近日,一个名为“息县吧吧主被传审(中国首例贴吧案件)”的帖子在各大网站流传开来。帖子称,河南息县百度贴吧吧主“我最丑”被当地公安局网监大队以方便贴吧管理和删帖为由要求交出贴吧管理员用户名和密码,引发网络强烈反响。

  当地宣传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网上的舆论五花八门,我们县的网监部门加强舆论引导这是上面有规定的。”

  记者也了解到,在包括百度地方贴吧在内的各种地方性网络论坛里,政府有关部门掌握管理员、版主权限的情况已经相当普遍。
  
  民警电话索要管理员账号、密码

  网帖描述称,1月,百度息县贴吧吧主“我最丑”接到了署名“息县公安局”的网上留言,称自己是息县公安局网监大队的民警,想跟他了解一些情况,并留下了手机号码。

  起初“我最丑”以为是谁搞恶作剧,就没在意。后来有人打电话找到他要贴吧管理员账号和密码,并称这是为了删除那些不合法的留言。“我最丑”坚持:“要删哪个帖你们跟我说,我就删除。”

  “一天,有人把公安局发我的要账号密码的图片传到了贴吧,并且漫骂那些人员不应该威胁吧主,要账号密码。”很多不认识的网友在里面痛斥:息县吧是大家发表言论的地方,不应该给他们。
  
  吧主被带到公安局录口供

  4月14日,“我最丑”被息县网监大队带到公安局做了口供和笔录。主要原因是有网友在息县贴吧发帖“漫骂”当地政府官员,“我最丑”作为吧主没 有及时删帖。“他们主要说贴吧是我建和管理的,那地方出了问题就该找我。记录结束后警方让我在笔录上签字、按手印,并说:如果贴吧再出问题就找你,如果你 把管理账号密码给我们,就保证不会出问题了。”

  “我最丑”坚持自己空间有私人信息没有交出账号、密码。在网监提议下,“我最丑”登录自己的账号把网监的一个ID设为小吧主,网监大队确认该账号拥有能删帖的权限后,“我最丑”才被允许离开。当晚,“我最丑”在贴吧申请辞职。
  
  警方:确曾“询问”吧主

  28日,记者致电曾给“我最丑”留下手机号码的息县公安局网监大队民警,对方拒绝接受采访。随后,记者跟息县县委宣传部取得联系。

  28日傍晚,宣传部新闻科时小姐致电记者,据其称,她向县公安部门了解证实,很久以来,一些网友在百度息县贴吧发辱骂别人的帖子,有时指名道 姓,恶意针对个人进行人身攻击,语言过火。网监大队根据《治安管理条例》和《网络管理条例》,以求证的名义询问了吧主“我最丑”。

  29日,息县公安局给本报发来三条情况说明:1、鉴于息县吧多次出现辱骂他人的帖子,2008年4月14日,息县公安局就息县吧发帖的一些情况 询问了吧主,并做了询问笔录。2、关于署名“息县公安局”网上留言,是网民的恶作剧。3、留言中的手机号在息县每个网吧“民警提示牌”中都有。

  昨天,“我最丑”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邮件采访,他回复说:“他们也没有怎么着我,只是几次无理的(地)索要密码,看我不给就带去录口供、笔供了。”
  
  政府有关部门参与论坛管理

  息县贴吧近日热闹异常,很多网友专门赶去发帖表达意见。也有一些以“息县外宣办”、“息县新闻发言人”、“息县官方ID”的名义出现,发帖威胁网友。这进一步刺激了网友情绪。

  息县宣传部时小姐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县里没有新闻发言人制度,息县外宣办也是前几天才挂牌成立,现在只有一个工作人员,还在外地出差,那些所谓的息县官方发的帖子都是假冒的。

  记者和许多地方性论坛、贴吧的管理员做过交流,政府有关部门掌握管理员、版主权限的情况已经相当普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