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将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

作者:吴晶晶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25日从国家测绘局了解到,针对目前我国互联网地图存在的问题,国家测绘局、外交部、公安部等八部门将联合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闵宜仁介绍说,目前基于互联网的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迅速发展,在给人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2007年,针对互联网地图存在的问题,国家测绘局牵头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现行的法规对互联网地图管理没有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正在修订之中,互联网环境下的地图市场秩序仍比较混乱,网站的地图违法违规问题普遍存在。

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地图编制、出版、登载和上传地理信息的行为,深入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和安全保密意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杜绝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民族尊严的“问题地图”在互联网上传播。从事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活动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从事互联网地图编制活动,必须经国务院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并取得相应的测绘资质证书。从事互联网地图出版活动,应经国务院新闻出版部门审批,并取得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在我国境内从事互联网地图编制和出版活动。

为了让广大公众在互联网上使用正确的地图,国家测绘局与外交部等相关部门已组织编制了418幅中国地图、世界地图,在国家测绘局网站上发布,供用户免费浏览、下载使用。

据了解,国家测绘局已设立举报电话010-68410254,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违规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泄密案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