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江财经学院委员会 浙江财经学院关于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中共浙江财经学院委员会 浙江财经学院

各二级学院(部)、处室:

  最近,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境外部分城市传递时遭遇“藏独”分子的捣乱破坏,西方一些国家政要和媒体纵容这种破 坏活动并发表对华不友好议论,激起我国人民群众和海外华侨华人的极大愤慨和同声谴责。近期,国内一些地方有人通过互联网论坛、QQ群、手机短信等,呼吁抵 制到“家乐福”等外资企业购买商品,鼓动人们上街游行示威;一些城市出现了群众及学生到“家乐福”超市等地举行抵制、抗议活动。我校也发现有个别学生在网 上酝酿抗议活动。

  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这些事态的发展,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保护好、引导 好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全力劝阻、制止学生走出校园举行各种抗议、游行活动,有效防范过激行为,切实维护社会特别是高校的安全稳定,确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 办。

  据此,各学院、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牢固树立政权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根据教育部、 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并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切实加强近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动有效地教育和引导学生的爱国热情

  各学 院、各部门领导要主动深入到广大学生队伍中去,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面对面地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班主任、辅导员、综合 导师和学生骨干的作用,教育引导学生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爱国热情。要使广大学生认识到,保持大局稳定,保持经济发展,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是最好的爱国 行动,也是对反华势力的最有力地回击;维护稳定,就是支持奥运。要严格教育教学纪律,要充分利用形势与政策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等渠道,通过举办座谈会、报 告会等形式,帮助学生认清西方反华势力和各种敌对势力的本质,广大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必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学生的爱国热情引导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 来,引导到刻苦学习、立志成材、报效祖国和做好本职工作上来。要特别注意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 冲突和意外事件,同时也要加强他们的安全保卫工作。

  要进一步提高网络管理和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和校团委在继续建设 好校园门户网站和主题教育网站的基础上,要积极探索通过网络平台,利用网络的优势和强大功能,为学生学习、生活和情感提供全面、优质、高效、及时的服务, 要按照中央精神进行宣传报道,有针对性地组织网上评论员发帖,加强正面引导,引导学生依法理性地表达诉求,把握网络话语权。

  二、旗帜鲜明地劝阻、制止学生走出校园举行各种抗议、游行活动

   从关心爱护学生的角度出发,坚决劝阻和制止学生走出校园上街游行示威和开展抗议活动,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利用,演变为打砸抢事件。要加强门卫管理 和校园巡访,阻止学生大规模出校园,防止不良分子进入校园。各学院、各部门一旦发现有学生外出参加抗议、游行活动,学校、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要立即 赶赴现场,立即领回自己的学生,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劝阻工作。要加强大型活动的管理,奥运会结束前,学生到校外举办的大型活动暂停开展,校内尽量不安排大型 活动,确有必要安排的,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安全工作方案,并经党委学工部和校保卫处审批。

  三、进一步严格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

   学校党政一把手是维护校园稳定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分管领导是校园安全稳定的直接责任人,要亲自督促 落实各项责任和措施。各学院、各部门党政一把手是所在单位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同志是具体责任人,每一位师生员工都有责任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 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为确保对校园稳定工作的领导,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从现在起至本学期末,学校和 学院党政主要领导,要时刻关注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严格执行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外出请假制度,不要同时离开学校所在地,更不要同时出国出境。

  四、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和掌握学生动态信息

   各学院、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动态,要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要统筹协调,加强对各种信息、思潮的综合分析研判。党 委宣传部和校团委、现教中心、图书馆要密切注意网上舆情,对校园网信息实施24小时监控,要及时发现在网上号召游行示威、成立组织、煽动串联等过激言论和 有害信息,一经发现必须坚决封堵和立即删除。党委学工部、校保卫处和二级学院要密切关注学生手机短信的动向,一旦发现不利于稳定的信息,迅速查清信息来 源,及时有效处理并报告上级部门。学生工作一线人员要深入学生宿舍,深入到学生中去,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要严格信息日报制度。各学院、各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每日报送工作,对影响学校稳定的重要信息,必须“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第一时间报告。对于迟报、漏报甚至隐瞒不报的,一经查实要严肃追究责任。

  五、深入排查化解校园安全稳定隐患

   学校已于4月上旬召开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部署专题会议,并对校园可能存在的安全稳定隐患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全面排查。针对排查出当前的一些新情况和新 问题,要深入进行研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根据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将化解矛盾和问题的责任分级分类落 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并要限期解决问题,防止矛盾积累、聚合、激化。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要做到有专人负责、有化解措施、有应急预 案,防止酿成事端。保卫部门要强化督促检查,并及时将落实整改情况上报学校。

  六、切实解决好与师生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

   要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存在障碍、完成学业有困难、就业有困难等群体学生的基本情况,切实解决好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落实工作责任。要加强毕 业生就业工作,突出做好就业困难学生的工作,加强教育、引导学生转变择业观念,积极创造条件,提供有效信息渠道,特别要重点关注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 生找到工作岗位。要进一步加强学历文凭管理,全面了解掌握因各种原因有可能拿不到学历、学位证书学生的情况,要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进一步完善学生申诉 机制。要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学院、各部门要深入了解掌握存在较明显心理障碍的学生情况,摸清底数,查明原因,逐一提出帮助和干预措施,切实加强心 理健康教育和引导,防止非正常死亡事件的发生。要加强和改进后勤服务工作,落实好基本稳定食堂饭菜价格的各项措施。要与紫元公司经常性联系沟通,加强学生 宿舍水、电供应和设施维修等保障和管理工作。

  七、加强值班和应急处置工作

  要以严防和及时有效处置大规模群体性事 件、发生影响稳定的重大突发事件为目标,认真研究分析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修改完善并细化处置突发事件实施预案。要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遇有突发事件,按 规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妥善处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校园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在原有校领导、中层干部值班、辅导员入住学 生公寓值班和保卫干部值班的基础上,在“五·一”、“五·四”、“六·四”等节假日和双休日,要充实值班力量,各二级学院要安排专人(班子成员和学院中 层)24小时值班。在工作日晚上,要安排学院和有关部门领导进行电话值班。


                               二○○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