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发布信息 力避社会恐慌

转自:雅安之窗

 针对强震之后,余震不断,关于余震及生产生活用品短缺或被抢购的谣言和小道消息通过亲友之间关切的短信、电话和网络广泛扩散,导致一定程度的社会恐慌。对此,市应急办和市委宣传部积极应对。

  一是通过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应急开通雅安人民广播电台,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媒体及时以口播新闻、字幕等形式滚动发布政府公告、余震信息和辟谣的信息。市委宣传每日出一期宣传报道方案和新闻要点,指导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地震知识、生活用品供应情况、政府维护社会秩序的政策及工作情况、市民抗灾自救情况等。各新闻网站发挥传播广、互动性强、信息容量大的优势,及时转载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雅安党政网的图文信息,及时采写、编发关于灾情、救灾的相关报道,深度反应雅安的灾情和抗灾救灾的工作部署、动态、动人事迹等。

  二、利用手机短信及时传递信息。5月13日起,协调指导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运营商,通过短信向广大用户发送政府公告、灾情信息、防震知识、辟谣信息、救助倡议等,并公布联系方式,引导社会舆论,控制公众情绪,避免市民猜疑与社会恐慌,消除谣言和小道消息影响。为此还建立信息收集、联络、供稿、审稿制度,落实了责任人。截止5月17日9:00,已发信息279万条次。

  三、广泛开展群众宣传。市应急办组织宣传车3台,从12日晚就开始流动宣传,雨城区也组织1台宣传车,每天每台车宣传14小时左右,对增强民众抗灾自救的信心、稳定民众情绪起到了积极作用。雨城区还编《新雨城——抗震救灾专刊》3期计3万余份散发给市民,内容有抗震救灾的信息动态及防震救灾的知识。各区县还分别组成工作组深入农村、社区慰问灾民,指导抗灾自救,同时进行宣传。

  四、加强社会和网络舆情的监控。及时收集社会和网络关于抗震救灾的舆情。到目前为止,编发舆情专报30余期,并上报省委宣传部和市委办。加强对网上舆论的监控和引导,对发布不实信息,制造恐慌气氛的帖子果断作删除处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