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造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高地

转自:http://www.moe.edu.cn/edoas/website18/51/info27751.htm

 近年来,浙江省按照“突出红色引领,打造绿色平台,抢占网络制高点”的要求,切实加强高校互联网建设与管理,努力把校园网打造成思想政治教育新高地,使网络成为维护校园稳定的重要载体。

  一、加强组织领导。2005年,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高校校园网络属地 管理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提出健全校园网络监管、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空间的具体措施。2006年,成立了省高校校园网络管理领导小 组,成员由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委外宣办、部分市教育局和高校的同志组成,协调、指导和检查全省高校校园网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全省77所高校都成立了校 园网络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统一规划校园网的建设和管理,将网络文化纳入校园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并明确校园网络管理职责。

  二、完善网络监管。一是坚持依法办网。全省高校均按省里规定,所办网站按有关规定办理了相关行政许可手续,并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二是加强 网络监管。规范IP地址管理和使用流程,落实用户注册实名制度,加强对校园网BBS的规范和监管,对网上有害信息及时封堵和删除。近两年,浙江省各高校还 加大了对博客、播客、网络视听等的管理力度。三是建立网络舆情预警和干预制度。建立网上舆情收集反馈机制,重点监管论坛、聊天室等互动栏目。高校普遍制定 或修订校园网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三、倡导网络文明。各高校都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明上网、文明用网活动,引导大学生自觉构筑“网上个人防火墙”。2006年举办了“网络文明从我 做起”校园征文活动,25所高校的上千名学生参与。同时,鼓励大学生建立网络信息研究会等社团,并充分发挥网络导师的作用,浙江工业大学推出了“e路良 师”,有48位德才兼备的教师参与网络教育与管理,引导学生辩证看网、科学用网、理性上网。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网络环境综合治理。近两年,省教育厅等相关部 门依法查处学校及周边各类违法违规网络经营行为和淫秽色情网站,严厉打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和网络违法犯罪分子。

  四、打造网络品牌。目前,全省所有高校都建立了门户网站,2004年至今,校园网建设投入资金已超过2亿元。集中建设了一批品牌主题教育网站。 2004年,组织评选了全省高校十大优秀思政教育主题网站;2006年,又评出了15家高校文明办网示范单位和18家优秀教育网站。目前,全省高校比较有 影响的主题网站达800多个,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近100个。浙江大学“求是潮”网站每天的点击量达3万人次,被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评为 “十大学生门户网站”之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创办了全国第一家思想政治教育门户网站——“中国红色网站联盟”,至今加盟的全国网站已达774家。

  五、强化队伍建设。浙江省着力打造一支网络管理和引导队伍,大力提高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目前,已建成一支300余人的 高校网上评论员队伍。为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省教育厅增加培训经费,连续5年组织分层次的校园网络管理培训。2006年暑期,又对高校100余名网上评论 骨干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每年暑期高校的宣传、学工、保卫处长会议和思政教师培训班,都把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作为培训内容。各高校也建立了培训制度, 浙江大学等高校多次召开网络舆论引导研讨会、学生网络信息员培训会等。

  六、探索学生工作进手机。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绍兴文理学院、浙江林学院等高校分别与当地手机营运商合作,建立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手机 传播党和政府政策,传递校园文化活动和服务信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浙江大学与移动、联通和网络公司合作,建立手机信息管理平台,组织人员对自愿入网 的学生手机号码分类打包,有针对性地提供信息服务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前,该校的信息平台有1万多用户,其中本科生占40%。

  七、掌握网络话语权。面对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民间舆论、公众情绪、突发事件等,如何第一时间掌握网络话语权,各高校已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 做法,如及时采制新闻通稿,在网上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发挥网络评论员作用,通过发帖、跟帖、建立专题QQ群等,说明事实真相,满足公众知情权;通过网 络以外的手段和渠道,主动与论坛版主、网站管理员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支持;及时依靠公安网监部门等,对一些言行过激的论坛、网站、聊天室进行干预。一年 来,有关浙江高校的校园非正常事件,网上基本没有形成大的热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