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论坛管理及版主基本原则与方式

作者:邱尚仁 来源:人民网-中华新闻报

论坛交互类信息在网络媒体中的地位及社会影响

  (一)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区别性特征

  以电脑信息处理技术和现代通讯处理技术基础为标志的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比较,网络媒体的区别性特征,可以概括为“五无限”:

  第一,时间无限。包括信息发布时间无限,信息传递时间无限,信息储存时间无限,信息检索时间无限,信息下载时间无限。

  第二,空间无限。包括信息发布空间无限,信息覆盖空间无限,信息储存空间无限,信息检索空间无限。

  第三,形式无限。包括频道篇幅版面无限,信息传播方式无限,页面设计样式无限,资讯链接转发无限。

  第四,内容无限。包括新闻信息内容无限,资讯信息内容无限,娱乐信息内容无限,服务信息内容无限,图片音像内容无限。

  第五,传受无限。包括传受主体无限,传受双方无限,传播手段无限,接受方式无限。

  以上“五无限”中,尤以“传受无限”的互动形式(Interactivity)最具特色,是任何传统媒体所无法比拟的,因而成为网络媒体不同于传统媒体的最典型、最鲜明、最突出的区别性特征。

  (二)交互类频道(论坛)内容的社会功能及社会影响

   网络交互类频道(即Interactivity)的基本形式表现为论坛方式,即BBS功能,为英语Bulletin Board Systems的缩 写,即传受双方在某一网媒相对固定的版块,针对相应主题自由发布各自观点、信息的公告形式。如果从网络媒体宏观历史发展的角度考察,跟帖、博客(Blog,Weblog的简称)、播客(即Podcast或Podcasting、Podcaster)等互动形态可以看作论坛即网络BBS功能的衍生或变格。

   网络交互类频道的生成形式及内容特质,尤其是新闻组离线浏览器与论坛自动发帖器技术的深化,得以轻而易举地收取新闻组数据,并同时利用所收取的新闻组数 据,一次性在论坛中粘发成千上万个帖子,以快速提高论坛的积分、人气和号召力,这些决定了其所必然具有的五大社会功能,即:1.引导功能;2.教化功能; 3.发起功能;4.动员功能;5.组织功能。

  又由于网络交互类频道所必然具有的五大社会功能,从而对社会意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成为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舆论动态的风向标,而其基本表现形式的论坛方式,理所当然地在五大社会功能以及对社会意识产生的颠覆性影响中首当其冲。

   正因为如此,网络交互类频道及其论坛表现形式,便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网络安全的核心部位,网络媒体公信力的敏感中枢。一方面,其所具有的社会功能对社会和 谐、进步的推动发挥了巨大的正面作用;另一方面,其所具有的社会功能对社会和谐、进步的反向推动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同样不容忽视,也使网络媒体的公信力大打 折扣。概括地说,网络负面效应又包括这样两个层面:一是内容层面。大量违法和不良信息充斥网络特别是不在少数的部分商业或个人网站的交互版块,虚假广告、 虚假信息和谣言辱谤俯拾即是,盗版和侵权几成普遍,泄密甚至策反时有发生。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帖文也常可见到。二是技术层面。包括黑 客攻击、病毒入侵、木马间谍,等等。

  网络媒体及其论坛管理的基本原则与基本方式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党中央提 出对互联网“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指导方针。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参照世界网络发达国家做法,我国对互联网管理颁布了一系列相应政 策法规。根据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原理,网络媒体的管理应当遵循“积极发展,科学管理,准确掌控,充分利用”的基本原则。

  网络媒体管理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也就是网络交互类频道基本表现形式的论坛方式管理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从上述基本原则生发开来,对网络媒体交互类频道或者说论坛方式管理的基本要求是“主题导向正确,社会效益第一,建设管理齐抓”,并从而要求网络媒体及其 交互类频道或者说论坛方式的全体管理人员、全体操作人员在处理互动信息过程中应当具备这样一些基本条件,即: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扎实的工作,有效的 方法,过硬的技术,到位的操作。

  总结以往的经验,针对网上特别是论坛中出现的或可能出现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违法与不良信息,网站在管理方面主要采取这样一些措施:

1.对其他网站或社会上出现的违法与不良信息在本网站予以封截。

  2.对已经出现的违法与不良信息可能进入本网站的渠道、通道或漏洞予以关闭、堵塞。

  3.对已在本网出现的违法与不良信息予以删除、清理。

  4.对违法与不良信息的内容与形式作法规、制度上的界定并作传发、转帖上的禁止。

   在过去较长的一个时段中,对于违法与不良信息,全国性的管理或者各省、市的管理,基本方式大同小异。采取上述管理办法,“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是必要 的,也取得了实践上的成效,尤其是处理可能带来严重隐患、可能引发严重社会后果的有害信息更显得十分必须。但是,预防或预见违法与不良信息的出现以及可能 产生的后果而正面、主动采取先发制人的管理方式也同样重要,其本身亦即体现了一手矛、一手盾的辩证关系。这种管理方式可用“造、评、引”3字予以概括, 即:

  “造”:对重要事项正面发布、正面造势,以形成强大的良好网络舆论场,不给违法与不良信息预留生存及蔓延的时间、空间。

  “评”:对社会问题特别是热点问题进行深入、透彻、理性的正面评析,以形成强大的良好网络议论场,不给违法与不良信息抢夺网民的可乘之机。

  “引”:对网民特别是活跃在网络交互环节、论坛方式环节的网民可能产生的迷惘或偏执情绪进行理智牵引,以形成强大的良好网络导向场,不给违法与不良信息蛊惑人心的制导权。

  以上为较具体的管理方式。较宏观的管理方式还应有以下“五化”:

  1.法规化:遵纪守法,依规而行。《宪法》及相关法律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规定,党中央国务院两办文件,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省委省政府相关规定,这些文件均为互联网及其论坛有效管理的法规性、政策性依据。

  2.属地化:以行政区域划分为基本范围,在相应区域范围内切分而治,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谁办网谁管网,谁开坛谁管坛。

  3.自律化: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己管好自己。全国、全省互联网行业协会及其制定的《网络论坛服务规范》、《博客服务行业自律公约》等行业自律守则、条款,包括人员培训、岗位责任、实名登记、考核管理等制度,均为互联网及其论坛有效管理的操作性执行依据。

  4.协同化:各级各类网站及论坛管理人员、操作人员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配合,共荣共辱,共建共进。

  5.社会化:既依靠网民参与立网、成网,又依靠网民参与管网、兴网,同时发挥举报中心、社会舆论以及论坛监督员、网吧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并进行网站、论坛信誉公示监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全国形形色色的大小网站已远远超过200万家,网民远远超过2亿。例如江西省,除中国江西网、大江网、今视网、江西热线 四大新闻网站和可登载新闻商业网站外,其他各类大小网站亦近6万家,网络用户亦远远超过450万。如此庞大的网站群体和网民群体,单靠政府或几家主管部门 进行管理,难免鞭长莫及而管一漏万。既然网络媒体相对传统媒体的最大区别性特征为交互性特征,那么,网络媒体的管理与公信度的提升,其最佳途径亦必定体现 交互性特征,动员全社会主流力量建网、用网、管网、兴网,无疑将是一个成功的尝试。

  版主论坛管理具备的素质

  在网络交互类频道的论坛方式中,除其他管理层面外,版主担负着极其重要的管理使命。基于版主在网络媒体特别是重要网络媒体交互类频道的论坛方式管理中所处的地位和所担任的角色,要求版主必须具备相应素质。这些素质包括:

  (一)政治眼光方面。

   虽然要求每位版主都具备“政治家”的素质还为时尚早,但如果版主完全没有敏锐的政治眼光,看不到、辨不清所要讨论的重要事物的真实内涵与发展方向,就难 以把握新的重大主题的发起,难以保证论坛讨论的正确导向,尤其是在从事时政类论坛、博客网站或相应频道关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评论 时。

  (二)业务能力方面。

  论坛栏目名称,交互内容定位,管理措施提出,都依赖于版主的业务能力。其中版主的知识水平、文化层次、操作技巧、人格魅力等是其业务能力的重要参数。

  (三)创新精神方面。

  版主必须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热衷于创新,必须具有“这山望着那山高”、“登上这山登那山,登了一山又一山”的品格。没有创新的网络论坛,只能是死水一“坛”,毫无人气,也毫无生气。

  (四)兼容性格方面。

  参与论坛讨论的网民、坛友五花八门、性格各异、论调参差,如何在各种各样的性格表征中体现、展示自己的兼容性格,又旗帜鲜明地坚持论坛的基本原则,准确维系论坛的主导脉络,是对版主管理水平和统调能力的严峻考验。

  要妥善处理这些矛盾,就必然要求版主刻苦学习,勤于操练,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协调能力以及操作艺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