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Forge无法访问

作者:williamlong 来源:月光博客

 SourceForge是开源软件项目中最重要的一个专业网站,其在开源软件行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然而这个网站今天突然无法访问了,无数人咨询我到底是什么原因。

  经过我对路由的测试,经过电信骨干网的某个路由器时,访问被阻拦,因此相信这是电信的所为,中国电信对于专业技术类型网站的屏蔽令人感到不解,上一次的误封还是发生在2006年,这一次不知道又是为了什么原因。

SourceForge无法访问

  非常巧合的是,三天前我曾经介绍“五个最佳的编程文本编辑器”的时候,其中的一个开源项目Notepad++就是SourceForge的一个项目,该软件的台湾作者引起很大争议,因为他在该开源项目的首页声称要抵制某某运动会。

  这里又引出了另外几个话题:

  1、程序员是否应该有自己的政治观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程序员大部分都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基本都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且程序员也是人,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的价值观呢,因此程序员拥有自己的价值观是无可非议的。

  2、程序员应该在哪里表达自己的观点?

   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不过我觉得,该开源软件作者在其开源项目的页面阐述自己的政治观点,显得很不专业,因为对这个项目感兴趣的人可能并不关 心政治,强迫别人将开源软件和政治挂钩是不合适的,如果要表达此类观点,应该在论坛BBS或者个人博客上表达,而不应该在开源项目的首页表达。

  3、程序员应该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

   可能由于天天对着电脑的原因,大多数程序员都有一个天生的弱点,就是不善于表达自己,甚至让别人误解自己。可能自己本身很有想法,却表达不清楚,引来别 人的误解和反感。对于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仅仅写上一行两行的文字就想表达出自己的观点,那是很幼稚而不成熟的行为。要想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应该 对事件核心的问题深思熟虑,相关的方面应该面面俱到,表达观点应该清晰、明确且有说服力,这样才能引起他人的思考而不是反感,可惜的是大多数程序员在这方 面都是弱项。

  当然,我希望SourceForge的无法访问不是因为这个项目的问题,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对于SourceForge这样一个庞大的软件开源项目的屏蔽,会对中国的软件发展产生严重的阻碍,影响中国的科技发展和进步。

   背景简介:SourceForge 是全球最大的开放源代码软件开发平台和仓库。它集成了很多开放源代码应用程序,为软件开发提供了整套生命周期服务。SourceForge.net是开放 源代码软件的开发者进行开发管理的集中式场所,也是源代码仓库。大量开源项目在此落户(2005年5月已经超过一百万),包括维基百科使用的 MediaWiki等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