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部署互联网管理和奥运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5月15日,为了加强互联网管理,保障奥运期间网络信息安全,省通信管理局组织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安徽分公司、中国网通安徽省分公司、中国铁通安徽分公司以及省内主要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经营单位召开IP地址报备更新总结、ICP网站备案管理暨奥运信息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各公司介绍了落实互联网接入管理制度和措施、IP地址报备更新、ICP网站备案管理以及相关专项行动等工作的进展情况,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互联网管理的工作和奥运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安徽电信要求各市分公司每月3号前上报IP地址使用情况,由省公司汇总后导入系统,严格落实“先许可/备案,后接入”的规定,签订的14家IDC全部持证经营,未备案网站全部暂停接入,通过备案后再予以开通。安徽移动通过技术手段防范未备案网站接入,对所有互联网接入用户,采取技术手段和制度管理区分接入单位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和信息服务,对电子邮件和网上短消息服务一律采取实名制,并对垃圾信息采取严格的过滤机制。安徽联通组织排查全部接入网站,确保已备案的网站备案信息准确,未备案的督促用户备案,清理规范互联网接入合同,全省共规范合同98份。安徽网通要求各市分公司每月10日前上报IP地址使用情况,省公司汇总后月底前导入系统。安徽铁通设立专职专岗人员负责IP地址报备更新和网站备案工作,每日9时和17时两次登陆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对接入的网站备案情况进行清查核对。一些主要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经营单位成立了网站备案和信息安全管理小组,通过FLASH动画、网页演示全部的备案过程,在虚拟主机管理系统显著位置提示用户备案,客户开通站点时必须填写备案号,通过和信息产业部的系统数据库对比自动判别备案编号的真实性。

  会议指出,今年大事多、喜事多、难事也多,当前情况下一定要顾全大局,调整心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前一阶段各公司都能按照信部电[2008]56号、通信管[2008]62号文件和IP地址备案更新的工作要求,成立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会议要求,各公司要进一步积极参与到互联网行业管理工作中,通过管资源(域名、IP地址、DNS、带宽、网站基本信息)、管准入(IDC、ISP、SP、ICP和网吧必须许可/备案才能提供接入)、管技术(建立内部业务管理系统和接入网站备案数据库)和管信息(对明显有害、违法违规的公众信息)等手段完善落实制度措施,建立专人专岗负责,充实有技术、懂政策、会管理、责任性强的优秀人才管理互联网,加强行业自律,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

  会议要求,各公司要按照信部电函[2007]503号等文件要求,不接入未备案网站、不接入含有违法和不良信息的网站、不从事违法经营活动,全面落实“三建”,即:要建立专人专岗负责制、建立内部业务管理系统、建立所接入网站备案数据库,及时更新IP地址使用情况,加大对接入单位、接入网站的排查力度和未备案网站的督查,落实各项互联网管理制度。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2008]5号、6号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奥运会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奥运会期间互联网网络和信息内容安全,努力为奥运会营造和谐有序的网络环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