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像预报天气一样预告网络舆情信息

来源:人民网 转自:新华网

互联网上总是热点不断,这边华南虎事件在此起彼伏的呼声中总算尘埃落定,那边通货膨胀、房市下跌等事件又成为网民们热烈讨论的话题。目前,互联网正以它独具的平民性,使越来越多的人们愿意通过它来表达自己的个人想法,网络已经成为人人共同拥有的信息平台。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这把锋利的"双刃剑"在提供了下情上达的便捷方式同时,也对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近日,胡锦涛总书记莅临人民网,并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不仅是党和政府对互联网这一了解民意重要渠道的关心与肯定,同时胡总书记在人民网发表的"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讲话,更是体现出党和政府对网络媒体正确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视,体现出当今社会网络舆情信息预报的重要。

那么,如何在萌芽状态就对海量信息中的有害信息进行迅速预警,从而发挥出媒体舆论引导能力的最大效应?如何更好地把握舆情导向、对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响应和处理?等问题就成为网络媒体等组织单位有待解决的当务之急。对此,我们希望有一种工具,能够像预报天气一样,对网络舆情信息进行预告,而"互联网舆情监控技术"的出现,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互联网舆情监控技术通过对热点问题和网站信息比较集中的领域,如:网页、论坛、BBS等,进行24小时监控,随时采集最新的消息和意见,并通过专业技术对采集的信息进行逐步过滤和预处理,然后以可视化的方式表现出来,从而对社会有害信息进行及时干预和引导,避免有害信息快速扩展和蔓延,将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在我国,民族软件企业对网络舆情监控技术的探索已取得一定成果。国内最大的搜索和内容管理技术提供商TRS,更是早在2002年就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网络舆情监控系统,并得到了广泛应用。通过深入总结这几年的实践经验和全面分析网络舆情发展趋势,TRS赋予了其网络舆情监控系统更多的创新功能,其中包括:舆情信息定量化分析,这样可以避免聚合门户式信息的堆积,从而得出像股票涨降线路图一样的舆情简报,能够查看每类预警信息某一时间段的传播趋势、传播站点统计、信息类别统计等;词语褒贬意分析,TRS通过独具特色的文本褒贬倾向分析技术,可以准确研判舆情正负面信息;大规模文本智能挖掘技术的综合运用,实现对海量舆情信息准确、高效的分析和管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