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网络审查 网民高招迭出

作者:Juliet Ye Geoffrey A. Fowler 来源:华尔街日报

2008年07月02日11:39
了避开对周末贵州省瓮安县骚乱相关报导所进行的网络审查,一些博客的“博主”采取了旧式的排版方式。

周末期间,大约有3万人放火焚烧政府大楼,抗议有关部门对瓮安县一名十几岁女生死亡事件的处理方式。尽管国家控制的媒体立刻进行了报导,但负责网络审查的人员迅速删除了提供非官方描述的网上文章,封杀了这些用户的账户。

Associated Press
博客作者通过各种方式绕过网络审查报导了
瓮安县骚乱事件
因此天涯虚拟社区(Tianya.cn)等论坛的博主采取了让互联网的审查人员──多为商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雇员──难以自动检测的方式。最近采取的一个策略是用网上的软件将文章改为竖排版从右到左阅读,与古汉语的风格相同。

中 国名为“金盾工程”(Great Firewall)的复杂审查机制能够自动跟踪违禁语句。但天涯社区的一位编辑称,中国也有最富经验、最有才能的网民群体,他们总能找到对策。他一直负责 删除有关此次骚乱的内容。天涯社区为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Hainan Tianya Online Networking Technology Co.)所有。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国政府对网络上下表达出来的异见已几乎失去了耐心。6月 27日,南京有关部门判处孙林4年有期徒刑,罪名包括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孙林曾在海外不同政见网站博讯网(Boxun.com)上发表文章。媒体自由组 织记者无国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称,自2008年初以来,记者、网络异见人士或言论自由维权活动者被逮捕或判刑的案件共有24起。

贵州政府部门周二开始对引发骚乱的这位17岁女学生的死亡事件进行重新调查。警方最初曾认定她是自杀,但愤怒的当地群众认为她是被与当地官员有关系的人奸杀。


  • 新华社报导称,公安局官员周二为警方的行动进行了辩护,称他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克制。报导称,在骚乱期间受伤的150人中,约有100名警察,不过大多数人受的都是轻伤。

    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向新华社发表置评时,强调了社会稳定的重要性,这凸显出政府在奥运会前越发焦虑的心态。新华社称,这次事件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员煽动利用。

    不过,中国的一些记者和网民却因贵州事件而变得更加大胆。一些人用已经被证明是可靠的方法将编码嵌入到搜索词汇中,比如“Weng'an”,从而规避网上审查。

    被称为公民记者的周曙光(网名:Zola)一直采用各种不同的技术。在周一抵达贵州后,他就开始通过Twitter共享小段的信息。这种公共即时通讯工具可以在审查人员封锁前迅速发出信息。

    周曙光还把对骚乱参与者和当地居民的采访记录发到了他的博客上,而博客的服务器不在中国。他还对其网站设置了替代链接,能通过技术漏洞绕过审查机关对国内访问其网站的封锁。

    贵 州当地报纸一位网名叫作三笑的记者称,他决定在网上贴出审查机关不允许在报纸上发表的报导。周一,他发表了一篇名为“网络删贴如割草,看看传的快还是杀的 快”的博客文章,其中搜集了来自不同渠道的有关骚乱的一些细节。周二前,他在腾讯网(qq.com)上发表的博客内容以及其它网站的大量转贴都被删除了。

    他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将这个信息传播出去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会尽我所能。

    政府最近已经显露出一些迹象,将努力对中国蓬勃发展的网络文化作出反应。根据官方统计,中国共有2.21亿互联网用户。

    6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到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首次进行了网上聊天。他向官方报纸《人民日报》的员工表示,互联网使人们获取和传播信息变得更加便捷,这增加了中国公众意见的作用。

    在聊天过程中,胡锦涛没有使用键盘,而是通过麦克风回答了三个问题:你平时上网吗?平时你上网都看些什么内容?网友们提的意见和建议你能看到吗?回答分别是:上网;搜集信息;能看到。

    尽管聊天仅持续了4分钟,但网民的兴趣高涨。许多人都因为流量过大难以访问该网站。之后网上的反应也大多是正面的。新浪网(Sina.com)的一个发言称,我们热泪盈眶。人民热爱你。

    Juliet Ye / Geoffrey A. Fowle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