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网络发展的驭手

作者:丁国怀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东北网络台总编辑 丁国怀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管理,努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文化的前沿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类精神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互联网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是我们重点新闻网站发展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

  互联网登陆中国短短十余年来,中国的网民已达2.3亿多,而且每年正以600万人的数字增加,上网像读书看报一样,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内容。互联网正前所未有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思想观念,促进精神更新,推动社会变革。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已经成为我们党执政的必然要求。因而,党委和政府要把重点新闻网站建设纳入重要日程,摆上更加突出位置,继续在资金投入、资源配置、政策保障、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使重点新闻网站尽快成长,做大做强。我们要求“政治家办报”,更要强调“政治家办网”,要加强对重点新闻网站从业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其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性,保证网络舆论的话语权牢牢地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重点新闻网站自身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发挥优势,守土有责,在营造舆论引导新格局中发挥应有作用。

  作为重点新闻网站,一定要在网络阵地上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旗帜。一是要坚决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加强管理,趋利避害,决不允许那些亵渎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严重毒害人们心灵的腐朽文化大行其道。二是正确处理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关系,努力形成一个既充分尊重个人自由又保持良好网络秩序,既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网络环境。三是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既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又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把健康有益的文化食粮奉献给广大网民。

  作为重点新闻网站,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和网上舆论管理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要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努力使网站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二是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引导,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动员广大专兼职评论员、骨干网友,运用翔实数据和生动事例,阐明政策措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把公众情绪引导到健康、理性的轨道上来。三是加强对社会思潮的引导,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科学态度,加强对网上舆情进行分析研判,针对倾向性问题,组织力量,审慎应对,妥善处理。四是做好社会公共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力求做到“尽早讲”、“准确讲”,“持续讲”,保持信息发布渠道畅通,及时说明事件处置进度,压缩负面消息传播空间,牢牢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