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网络动员与和谐校园建设的冲突与互动

作者:王海稳 来源: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报

随 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在高校和整个社会的普及和运用,网络舆论逐渐成为一种对校园大学生发挥动员作用的重要力量。它在促进学生与学校、社会的互动,保持校园和谐与稳定的同时,也是一束“带刺的玫瑰”,如果缺乏足够的应对措施,同样可以引发重大危机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爆发,影响校园的稳定。因此, 研究网络动员与和谐校园建设的互动关系是当前高校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网络动员的内涵、特性及其对和谐校园建设的冲突与挑战

网 络动员的概念主要来自于“政治动员”,是依靠网络、手机等现代科技手段,互相沟通、串联,集体开展的特定群体活动,并采取实际行动的组织过程。从传播学的 角度看,网络动员就是通过网络虚拟空间内信息流动和意见流的传播来影响人们的态度和行为向动员主体靠拢的过程,具体包含了网络动员的启动、网络信息的发 布、网络讨论、网络意见整合与网民认同、将虚拟空间中的行动计划在现实社会中实施等环节。

与 传统社会动员相比,由于动员渠道——网络自身的特殊性,使网络动员具有不同传统社会动员的特性,也对和谐校园的建设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首先,网络的虚 拟性导致了网络动员的隐蔽性。其次,网络成员和网络信息的复杂性导致了网络动员的指向不确定性,削弱了政府与学校的权威,加大了学校引导和管理的难度。再 次,网络的互动性和动员的随机突发性使网络动员具有超强的动员能力,严重威胁着校园乃至社会的稳定。在网络动员中,成员的身份是被数字化和虚拟化的,成员 的构成和动员的内容相当复杂,不少网络成员缺乏理性,遇到事情易情绪化,在网络参与中极易被动员。在网络动员中,动员主体和动员客体实现了平等互动的沟 通,动员客体可以反客为主,成为动员主体,也可以就某些动员内容进行再动员,使得网络动员主客体之间的互动空前加强。同时,网络的快捷便利,不受时空限 制,也使得动员的速度异常加快,规模不可估量。

二、建构网络动员与和谐校园的良好互动机制

虽 然,网络动员的传播迅速、动员隐蔽、难以控制的特性使和谐校园的建设面临严重挑战,但网络动员对于和谐校园建设也有着积极的效应。网络动员的信息能够反映 大学生关注的焦点问题,使学校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将矛盾与冲突控制在秩序的范围之内;网络动员的互动性能够创造新的自我教育手段,通过网络舆论的表 达,引起师生对学校生活的关注度,提高其对学校的信任度和归属感;网络动员的低成本和超强性可以被学校利用来加强对主流意识形态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肯定和认 同。因此,如何控制两者的冲突,保证网络动员的正确指向,并加强双方的互动是当前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问题。

要充分肯定网络动员存在的意义,并利用其优势促进校园各种声音的充分表达 网 络动员有利于校园内部各种意见充分涌流,在讨论与交锋的过程中疏通矛盾,化解不良情绪,从而保持和谐的校园秩序。要积极倡导健康文明合法的网络动员。教育 主体要密切关注网络社团及其活动状况,分析其发展规律,积极参与网络社团建设。要建设体现人文关怀的服务类高校学生网络社团。同时,关注社团领袖,开辟途 径把在校园有影响力和规模效应的社团逐步纳入学校的管理、引导、服务的主渠道。

要进行技术开发,加强网络监管和建立网络动员响应机制 一 方面,通过进行技术开发和控制,加强预测性研究。教育主体应不定期对学生网络化组织动员进行调研,随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种经常性的 网络舆情收集、分析机制,提出科学预测。另一方面,必须针对网络动员,构建应对危机事件的响应机制,通过学校管理部门、网络监管中心、班主任或辅导员及学 生工作职能部门等响应主体采取相应措施,对危机进行及时的反映和控制,有效控制事态并使事态向正常状态发展。

要利用网络动员进行反动员 治 理消极网络动员最直接而有效的手段是网络反动员。要围绕一些重大的政治问题、意识形态敏感问题、影响稳定大局的问题,旗帜鲜明地发表评论,积极进行引导。 对一些尖锐的问题和矛盾,要坚持言之有据、评之有理,并以一种宽松的态度、柔和的手段来进行交流。既要理直气壮地进行正面教育,又要让教育客体心服口服。

扼守关节,掐断网络动员向现实行动的转化 牢牢扼守虚实身份的转化关节是治理消极网络动员的关键。虚拟空间里被动员了的虚拟身份,需要还原为现实空间的真实身份,才能实现对现实政治生活的干预。所 以,利用网络社会动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个重点内容也是重要目的就是实现虚拟与真实的良性互动,提高现实个人的思想政治水平,这不仅需要在网络社会本身 下功夫,也需要现实社会的协调和配合。

网络动员是政治动员从现实空间向虚拟空间的历史性转变和拓展,它给高校和谐校园的建设带来了冲突和挑战,也提供了发展的机遇。高校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必 须正视网络动员带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研究,积极探索,增强网络动员与和谐校园建设的互动,创造一种稳定和谐的校园秩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