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俯卧撑”成为新的网络流行语的深层含义

作者:寂寞嫦娥舒广袖来源:强国论坛

近两日,各大论坛出现了一个新的网络流行语——“做俯卧撑”。“做俯卧撑”这一词语先于7月1日晚在各大论坛频繁出现,然后近两日在各大网站呈井喷 式爆发。目前,在百度出现了“俯卧撑”帖吧,其中突然出现很多网友谈论俯卧撑,并且有网友把那些口不离俯卧撑的网友称为“俯卧撑党”。

看似简单的“做俯卧撑”一词,几天内在网上迅速走红,并成为新的网络流行语既有其复杂背景,又反映了网民的复杂心态,在我看来其中包含很多含义。

一是反映了部分网民对瓮安事件处理的不满。反观整个瓮安事件的发生、发展和解决的过程,尽管地方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同时也存在着信息发布迟缓、 网民得到信息的途径不畅等问题,因而导致部分网民对事件信息掌握的不全面、不准确、不及时,这在一定程度上引起部分网民的误解,引起了部分网民对整个事件 处理情况的不满。

二是表达了部分网民对瓮安事件的关切。应该说在整个瓮安事件的解决过程当中,不少网民是很关注的,目前,由于事件仍在解决当中,不少网民把网络作为了解、关注、参与瓮安事件解决的唯一途径,所以“做俯卧撑”一词的流行,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网民持续关注瓮安事件的一种体现。

三是体现了部分网民对瓮安事件圆满解决的期待。我认为,在整个瓮安事件的解决过程中,网民的心态是矛盾的、复杂的,他们既相信当地政府有公平解决事 件的能力和决心,但同时也担心事件的解决当中会有不公正的情况发生。因而,在怀疑和矛盾的心态下,部分网民在论坛里发了一些牢骚、表达了一些不满,这都是 可以理解的。所以,“做俯卧撑”成为网络流行语既反映了网民的这些矛盾心态,也反映了网络期待事件圆满解决的期待。

四是部分网民有以网络的方式向政府施压的含义。在网络上我们不难发现,瓮安事件当中,不少网民自觉地站在了受害女生的一方。部分网民以受害人的身份 出现,从受害人的角度发言,站在受害人立场上考虑问题。因而,部分网民认为,只要“做俯卧撑”一词频繁在网络出现并流行,也以一定的形式体现了他们的存 在,表达了他们的立场。所以,部分网民就觉得,只要“做俯卧撑”不断在网络不断出现,地方政府就感觉有压力,就会尽力解决问题。

附部分网民改编的卧撑“名人语录”:

1.给我做三下俯卧撑,我也能推动地球。——阿基米得

2.如果我曾经看得远一点,是因为我比别人多做了三下俯卧撑。——牛顿

3.做俯卧撑时运动速度大小,取决于你选取的参照物。——爱因斯坦

4.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三个俯卧撑。——爱迪生

5.俯卧撑即合理。——黑格尔

6.做俯卧撑还是立卧撑,这是个问题。——哈姆雷特

7.俯卧撑尚未完成,同志们仍需努力。——孙中山

8.我撑故我在。——笛卡尔

9.俯卧撑已经做三下了,胜利还会远吗?——雪莱

10.世界上本来是没有路的,做俯卧撑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鲁迅

11.做自己的俯卧撑,让别人说去吧!——但丁

12.我有一个梦想,有这麽一天,每一个黑人都可以自由地做俯卧撑,而没有人去问他们为什么!——马丁.路德.金

13.俯,我所欲也;撑,亦我所欲也!——孟子

14.轻轻的我撑起来了,正如我轻轻地俯下,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丝尘土!——徐志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