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恶性事件:公开越早辟谣越有力

来源:齐鲁晚报 转自:凤凰网

在网络时代,信息公开稍微迟滞一点,就有可能为谣言留下传播的空间,这是必须面对的现实。

根据媒体最初报道,该事件的起因是“一些人因对瓮安县公安局对该县一名女学生死因鉴定结果不满,聚集到县政府和县公安局”,一些人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冲击县公安局、县政府和县委大楼,结果酿成了此事件。

至于女学生死亡为何诱发该事件,则没有任何交代。另据7月1日《贵州日报》报道,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专程赶到瓮安县,现场指挥该事件处置工作。其 间,在谈到事件起因时,石宗源指出,该事件“是一起起因简单,但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员煽动利用,甚至是黑恶势力人员直接插手参与的,公然向我党委、政府挑 衅的群体性事件”。

一起“起因简单”的事件,“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员”是怎样“煽动利用”的,“黑恶势力人员”又是如何“插手参与”的,由于从一开始对事件的起因就没有 详细的报道,对于关心这一事件进程的公众来说,只能是越说疑问越多。于是网上对事件的起因出现了不同的解释,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贵州发生的这起打砸烧事件,已经引起了海内外舆论的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十分关心,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 委书记周永康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这说明,这一事件的影响已不局限于当地,因此就更有必要早一点把事件的前因后果向公众交代清楚,这既是政务信息公开的需 要,也是求得社会共识、妥善处理这一事件的需要。等到各种猜测在网上流传开来之后再公开详情,而此前网上的多种猜测,已增加了社会的不信任感,这本来是可 以避免的。

石宗源书记在谈到这一事件的深层次原因时说:“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在思想意识上,干部作风上,工作方式方法上,还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群众对我 们的工作还不满意。由此暴露出的问题应引起我们的反思……”这些话,似有所指,但具体何所指,因为详情公开之前公众不了解情况,尤其是不了解该事件的起 因,因此,很难从字面上理解这些话有何针对性。我们不能理解,“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在思想意识上,干部作风上,工作方式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到底和这一事 件有什么关系,这些问题是不是酿成此事件的原因,不得而知。

在一个法制社会,任何打砸抢烧行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也不管目的如何,都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都应该受到严厉的道德谴责,都应该受到法律的严 惩。面对此类事件,党和政府果断处置完全符合人民的利益。因此,在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心态完全可以更开放一点,信息公开更快捷一点,这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求 取社会共识,也有利于形成维护社会安定的舆论氛围。在网络时代,信息公开稍微迟滞一点,就有可能为谣言留下传播的空间,这是必须面对的现实。

6月28日下午,贵州省瓮安县城发生一起围攻政府部门的打砸烧事件。直到7月1日晚,贵州省才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事情的前因后果。而在此前的几天里,关于事件的起因,却一直语焉不详,以至于在网上引起了种种猜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