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管局再动员再部署奥运通信保障工作

来源: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7月3日,广东管局召开全省通信行业加强奥运通信保障工作会议,对北京奥运通信保障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副省长佟星参加了会议,并要求电信行业提 高认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强化通信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奥运通信保障各项应急预案的完善和落实,牢记责任,不辱使命,为北京奥运作出应有的贡献。

广州是我国通信网络三大国际出入口之一,中国电信IP网超过40%的流量、中国网通超过80%的流量是从广州出口,广州互联网网民占全国1/8,因此,广东的通信保障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任务艰巨,对北京奥运会的通信保障工作具有全局性意义。

广东管局古伟中局长在会议上对下一步广东通信业的奥运保障工作提出7点要求:一是确保通信网络安全运行。在完成电信网络安全防护定级和备案工作后,重 点对3级以上电信网络进行安全测评和风险评估,确保奥运期间网络的安全运行。从8月1日开始到残奥会结束,实行通信保障情况零报告制度,严格监控省内通信 网络安全状况。二是要确保通信网络封网工作按计划实施。按照部的统一部署实施封网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停止一切工程施工、系统割接、网络和数据调整等工作, 并加强网络监控和维护,以保证奥运期间的通信安全、稳定和畅通。三是确保手机短信息有效管控。要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管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手机(含 小灵通)传播有害信息的技术监测工作,按照现有工作机制和要求,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和影响北京奥运会顺利进行的非法、有害信息及时采取技术措施。四是确保 互联网信息安全监管到位。要结合“阳光·绿色网络工程”、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和网络赌博、反互联网兴奋剂信息传播等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信息内容 安全监管责任,强化技术手段,建立有害信息发现机制和处理机制。对本单位提供直接接入或间接接入的网站加强管理工作。要严格遵守互联网站“先备案许可、后 接入”的原则规定,加强对接入网站的审查。要加强对自营网站的管理工作。五是要确保通信应急处置快速高效。结合北京奥运会应急通信处置的工作特点,提前开 展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通信演练。奥运会期间要启动各类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及时进行处置,快速有效恢复通信。要确保党政专用通信网、互 联网等重要信息网络的正常运行;要对相关重要单位的重要信息系统和重点新闻网站提供有效的网络安全保障。六是确保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落实。发现问题及 时报告、迅速处理。做到信息报送及时,联络畅通,指挥有效。七是确保为公众提供优质的通信服务。重点做好广东通达涉奥城市的通信服务保障工作,并确保国际 通信安全畅通,特别是广东省境内国际海缆、陆缆的安全,为各级党政军及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通信服务。同时,要加强对交通、电力、金融等重要行业和部门信息 系统的通信传输保障。

奥运通信保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运营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全力投入,卓有成效组织协调。目前电信业正进行改革重组,各企业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保证 奥运会期间通信保障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圆满顺利,严防死守,确保不出事、不出大事。一旦发生问题,及时处置,绝不造成大的影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