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被“阉割”后放生

来源:liuliye.spaces.live.com

维基百科,是一部面向全球的多语言百科全书,是全人类宝贵而伟大的知识宝库,几乎包括人类所领域的知识。
自2004年第一次使用后,就加入收藏,几乎每天看上一小时,所有感兴趣的东西都包含其中,而且科学全面。例如我的一个另一个专业网球知识博客http://tennisabc.spaces.live.com/),就是摘自维基百科网球这一条目。
可遗憾的是 好景不长,没多久就无法访问了,后来知道是被国家丰禁了,原因其中也包含很多历史和政治方面的条目,例如(90-1)(8x8)事件、人(木又)等。我通 过技术手段突破封晋后查看相关条目,其实也是相对比较中立的,将我们的观点以及各方面的观点分别列出。而正辅担心国内网民了解到不同观点,也实为掩耳盗铃 之举啊。这曾一度让我对zf很失望,因为这映射的是治国思想问题,不仅限于此事。
这样一来,给国内知识界人士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也使维基百科中文条目的发展受到很大的影响。从目前的情况可以清晰了解,中文条目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主流语言。
几年以来,维基百科断续解禁,但都没有长久。随着北京奥运的接近,除中文以外在一个多月前逐步开放,至今未封。
令人开心的事,从上周中文版也终于可以访问了,但是并不稳定。经过试验,只要浏览略微敏感的条目则立即临时被封,所以我在标题中用“阉割”来描述。
尽管如此,也是我们的一大进步,如果这次能够稳定,将是我们全国网民的一大幸事。

wiki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