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成功挑战政府权威

作者:Geoffrey A. Fowler / Juliet Ye 来源:华尔街日报

进的中国博客作者使挑战中国政府的宣传工作成为了一门艺术。本周,他们可以说是赢得了一场胜利。

据官方媒体新华社报导,中国有关部门上周五宣布,贵州瓮安县的四名党政及公安系统官员因在处理一桩据说被隐瞒的凶杀案时严重失职而被免职。

周曙光
周曙光(图右)与李树芬家人的合影。
起 初,警方宣称中学生李树芬是溺水而亡,这一鉴定结果引发了当地群众的不满,他们认为李树芬乃被奸杀,而凶手可能是当地高官的子女。就在上周三,贵州省委书 记石宗源还将对这一事件的抗议活动定性为一起“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员煽动利用的事件”。据新华社称,约有3万人参与了此次抗议活动。

然而上周五宣布了相关官员的撤职决定后,据新华社报导,石宗源又称是地方官员在处理当地问题时所采取的粗暴方式引发了此次骚乱。

这 一立场上的转变似乎是新闻记者和中国博客作者施压的直接结果,周曙光就是其中的一位。在他称之为“个人新闻台”的网站上,他将非官方报导以及从李树芬家人 那里得到的照片和他们的请愿发布到网上,让瓮安事件走进人们的视线,得到公众关注。当中国主流网站开始删除与瓮安事件相关的贴子时,一些博主却利用网络技 术展开了迂回,他们有的将自己的贴子从后往前倒着写,有的则重发在其他地方被删除的贴子。

有大量贴子在遭受审查前被公众所浏览,这使得公众期望政府能加大信息的透明度和对事件的回应。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拥有网民2.23亿人,数量几乎与美国的持平。

上 周五政府态度的明显转变表明他们意识到通过老办法控制信息在如今是行不通的。在这之前,政府就曾试图在事态扩大之前进行说明:瓮安当地官员在骚乱发生不到 两天后就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此事给出他们的解释。新华社也几乎是立即对骚乱进行了报导,这与以往在类似事件发生数日后才予以披露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

人民日报网站周四发表了一篇时评,指出瓮安事件表明公众对于信息透明度有了更高要求。文章指出,“从事件的最初起因,到事后的各种传闻,再到新闻发布会上的追问,都暴露出了一个问题:信息不通畅”。

对 于博客作者周曙光来说,在骚乱等事件中提供第一手信息为的是让公众能够听到当事人的声音,而在将新闻视为宣传工具的媒体文化中,他们的声音往往被忽视了。 白天,28岁的周曙光在湖南宁乡县的老家卖菜,到了晚上,这个身材削瘦的小伙子就化身“Zola”,游历各个发生过热门事件的地方,亲自进行调查。他的博 客http://www.zuola.com/weblog/上有这样一句格言:如果你不尝试,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2007年3月,周曙光帮助报导了拆迁人群中的钉子户事件,他为此付出的不懈努力使他日后名声大噪。今年5月,他亲赴四川地震灾区,调查地震中大量校舍倒塌的原因,并收集了相关证据。

6 月30日,在一些网友的鼓励下,拿着网友出钱购买的机票(约190美元),周曙光又飞往贵州调查瓮安骚乱事件。到达当地的第二天,他不仅用相机拍下骚乱过 后的场景,还从死者家庭那里收集了信息。他时常通过Twitter共享小段的信息,这种公共即时通讯工具可以在审查人员封锁前迅速发出信息。

在 这之前,周曙光也曾与有关部门发生过摩擦。去年12月,他因在博客上发表有关一起传销事件的报导而被警方拘留,这起传销事件同样引发了大规模抗议。此外, 他还为自己进行的调查进行募捐,包括向笔下的当事人要捐助,此类做法也招致了批评。然而周曙光不仅享受着博客为他带来的声名,也享受着这种成就感。他说, 如果你很有名,你就能做很多事。

Geoffrey A. Fowler / Juliet Y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