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制传谣言违法行为 我市查破制谣传谣案10起,处理违法人员18人

作者:田明霞 杜菁 转自:绵阳政务网

 绵阳政务网讯:“5·12”大地震发生以来,在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或手机短信,借机造谣,散布虚假信息,扰乱人心。为保证全市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社会秩序稳定,我市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对通过网络进行违法的人员及时进行了查处。截至昨(5)日,全市共查破网上造谣类案件10起,依法处理各类违法人员18人,其中刑事拘留2人,余者分别被处以治安拘留、警告或训诫。共删除互联网上的虚假有害信息约60万条。

  据介绍,针对当前出现在我市的一些干扰抗震救灾的网上虚假信息、手机传谣短信,市公安局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从市公安局网监、刑侦、国保、行动技术等部门抽调20余名民警,组成了“打击利用网络、手机短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专案组。两个多月来,专案组对制造、煽动、组织散布谣言者开展依法打击,其中,对怀有不良动机制造发布谣言者,依法处以刑事拘留,对歪曲事实、散布谣言者依法处以治安处罚,对不明真相者,开展了训诫等教育。同时,专案组的7名民警24小时值班,加强网络巡查,及时删除了各类不良有害信息及谣言约60万条。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干扰破坏抗震救灾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公安部门希望广大市民对网络和手机短信上的谣言不信、不传、不跟,协助公安机关共同维护良好的网上秩序,为抗震救灾服务。同时,欢迎广大网民积极举报借抗震救灾名义涉嫌造谣的违法犯罪线索。

  市公安局网络违法案件举报网站: www.mywj.gov.cn  (绵阳日报记者 田明霞 实习生 杜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