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互联网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中国东阳网

中共东阳市委办公室 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互联网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市委办〔2008〕94号

各镇乡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市机关各部门、各单位:

  胡锦涛总书记6月20日视察人民日报时提出,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和管理。根据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经市委、市政府研究,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互联网管理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加强互联网管理的重要意义

  互联网作为一个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的全球性网络,正在对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等各个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并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工作和生活方式。我市近年来互联网发展迅猛,目前全市互联网宽带用户已达6万户。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拓宽了人们的精神生活,而且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并逐渐成为国民经济运行体系的基础设施,深刻影响着和谐社会的全面构建。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互联网技术正在被各种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成为对我市进行各种渗透、破坏的工具,有的在互联网上鼓吹西方政治主张,散布资产阶级自由化言论,否定党的领导,攻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制度;有的利用热点和敏感问题,散布政治谣言,煽动不满情绪,制造社会动乱;有的大量制作传播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和封建迷信等不良信息,宣扬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进行网上违法犯罪活动,等等。加之现阶段我市的互联网管理存在机构不全、职责不清、机制不顺、力量不强、监督缺位等突出问题。如不对互联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及时有效解决,就会扰乱人们的思想,引发社会矛盾,诱发犯罪行为,破坏社会稳定,给我市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后果。全市上下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将之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采取有效的措施,建立健全互联网管理工作,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
  互联网管理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要求,善于利用网络传播的技术优势,在舆论引导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牢牢占领互联网这个新的思想文化阵地;要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趋势,遵循互联网发展规律,加快互联网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要加强政府新闻网站建设,做好统一认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力量的网上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把全市人民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服从服务于全市的工作大局,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平安东阳”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二、明确工作职责,认真落实互联网属地化管理原则

  市委互联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是全市互联网管理的领导协调机构。主要职责是:统筹全市互联网行业管理,指导全市互联网管理部门开展工作,研究带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互联网管理措施,妥善处理网上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督促互联网管理部门履行职责,协调全市互联网管理工作的重大事项。
  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是全市互联网重要的专项内容管理部门,负责互联网意识形态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负责协调、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对网上出现的涉及意识形态方面的重大情况进行统一行动,做好应急情况下网上新闻宣传,协调网上重大新闻宣传活动,对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涉及意识形态热点敏感问题内容的网上传播进行管理;依法对全市互联网站新闻信息服务进行报批和管理;对违规进行新闻信息服务的网站和传播有害信息的论坛、博客,及时通知行业主管部门予以处置;统筹宣传文化系统网上管理,认真落实网上意识形态工作的属地化管理。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教育体育局是重要的专项内容管理部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依法对全市网络音乐、美术、娱乐、演出剧(节)目及音乐美术类音像制品的网上传播进行审核和管理,对全市网吧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实行经营许可证管理,对网络游戏服务进行监督管理;对全市视听节目(包括影视类音像制品)的网上传播进行审核和管理,对违法违规设立和传播视听节目的网站进行监控、查处,提出封堵意见,并通知行业主管部门实施;对图书期刊、电子出版物(含互联网游戏作品)的网上出版发行和网络文学进行审核和管理,对网络著作权进行监督管理。市教育体育局负责网上远程教育,对校园网站的内容、BBS、论坛进行监督管理。
  市公安局是全市互联网安全监督的主管部门。主要职责是:对网上反动、淫秽、赌博等有害信息进行监控,负责打击破坏网络和传播计算机病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应急协调工作,依法处罚和打击网上违法犯罪行为;对互联网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网吧等上网服务场所进行监督管理,安装安全管理软件;对境外有害信息网站提出封堵意见并通知行业主管部门实施;对市内违法网站依法进行处理或向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关闭等处理建议。
  市委宣传部要加强对我市互联网意识形态工作的宏观协调和指导。重视发挥全市网络媒体的积极作用,指导网上舆论动态的收集分析和对策研究,牢牢把握网上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的主动权,大力倡导互联网领域的精神文明建设。
其他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切实负起管理责任。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企业依法注册登记管理,对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研究提出全市信息安全发展规划,协调搞好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市发改局负责牵头编制我市有关信息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安全重大专项建设,审理涉及信息安全的重大建设项目,推动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市法制办负责制订和完善我市有关加强互联网管理的规定。全市各类互联网服务提供者要认真执行国家有关互联网管理规定,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保障制度,依法规范信息发布行为,积极配合有关主管部门做好封堵各类有害信息、制止违规接入行为等管理工作。
  互联网管理实行分级负责,属地化管理(行业管理仍由省通信管理局直接行使管理职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的要求,要认真落实属地化管理原则,切实履行相应的管理职责,增强全局观念,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互联网管理的整体合力。

  三、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推动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

  1、健全机构,充实力量,加强互联网管理队伍建设。各负有互联网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充实管理力量,落实工作职能,保证有专职人员做好互联网管理工作。组织、人事部门要按照中央、省以及金华市委有关文件精神,解决落实互联网管理部门的机构、人员编制等问题。市委宣传部门要建立互联网宣传管理的专门机构,加强网上意识形态的管理工作。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培训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悉、精干高效的互联网管理工作队伍。
  2、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和网上舆情分析工作。为及时有效地引导社会敏感热点问题,扩大网上正面舆论声音,充分利用网络传播的技术优势,主动抢占网络舆论阵地的制高点,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对社会舆论的影响,加强正面的引导和网上舆情的收集分析工作。抓紧建立和完善网上监控、网上阅评、网上评论“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采取“网上来、网上去”的方式,形成网上正面舆论的强势氛围。有关网络媒体要积极组织网上评论员队伍,认真落实网络媒体采编人员的专业职务评定和考核晋级与传统媒体采编人员享有同等待遇的政策,充分调动网络媒体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3、加强网上信息监控,建立互联网突发事件处置预警机制。为确保我市互联网信息安全;创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及时、果断处置网上重大突发事件,减少危害、消除影响,最大限度地遏制有害信息在全市互联网上的传播,打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要根据我市实际,制定《东阳市互联网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预案》,规范互联网上突发事件的处置原则,处置措施以及处置程序。建立本地互联网管理工作评估、分析、预警和定期通报制度,建立监控对象和分级管理评价体系。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要建立健全网络运行安全责任制,细化工作流程、加强日常演练、做好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和信息交流工作,不断强化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全网安全防范能力,建立比较完整的互联网安全保障机制。
  4、加强互联网安全技术防控体系建设。市公安局要建立全市信息安全监控中心,加强技术手段建设,增强发现和处置网上有害信息和各类违法违规犯罪活动的能力。要建立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建立互联网专项内容监控平台,增强发现和处置网上意识形态问题的能力。其他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保证监控机构和技术设备的落实。本市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要按照管理部门的要求建立健全技术防控机制。市财政部门要为互联网管理的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新技术的研发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5、加强IP地址等的基础管理。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要切实加强与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的联系,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积极配合省通信管理局建设以域名数据 IP地址使用信息为主要内容的全省网站信息数据库,建立互联网管理的有效手段,严格互联网的接入服务管理,制止非法接入行为,依法严厉查处擅自从事经营域名注册等行为。
  6、加强日常管理,认真参与互联网行业年度审核工作。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及网络信息专项内容的相应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互联网行业的日常监管,凡是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及时处理,并督促相关部门对年度审核意见的贯彻落实,其他管理部门负责对各自主管的工作进行年度审核,并向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年度审核意见,实行一票否决制。凡是年度审核不合格,在规定期限内不能整改达标的,有关部门要依法取消其从事相关业务的资格,并告知企业及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年度审核应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并将监管情况作为年度审核的重要依据。
  7、加强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清理整治。在全市范围内依法清理整治和查处未在省通信管理局登记备案、擅自开展或超范围经营互联网业务的各类网站,维护行业管理秩序。以市公安局为主,各有关部门参加,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清理整顿托管主机和虚拟空间服务单位。根据《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连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提供虚拟空间出租、托管主机服务单位和主机托管单位及租用虚拟空间用户,要到公安机关登记备案。同时,要加大打击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行为的力度,依法严厉惩处违法犯罪分子和违法违规单位,坚决切断为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提供土壤的“利益链”。按照国务院新闻办、国家信息产业部颁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为主,各有关部门参加,在全市范围开展清理整顿违规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工作,严格规范转载、发送新闻信息行为,严格规范新闻供稿行为,严格规范新闻信息内容。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委互联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协调全市的互联网管理工作,主管网络意识形态和全市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网上论坛、新闻跟贴、播客、搜索引擎等网络传播行为的监督管理,负责清理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检查总结,指导有关单位纠正和查处辖区内互联网站的各类违规新闻信息服务行为,完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制度,做好辖区内跨地域、跨部门的各类网络传播行为的清理整顿协调工作。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为主,各有关部门参加,进一步深入开展网吧规范管理,积极做好“主流媒体进网吧”工作,为广大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网上违法违规传播视听节目、网上各类违法违规出版活动的查处工作以及网络出版机构的清理整顿工作。
  8、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开展文明办网活动。网站从业人员和网民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讲求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积极传播健康信息,扩大主流舆论,抵制有害信息、网络滥用行为和低俗之风。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要指导建立健全全市互联网协会,通过行业协会引导网站和网络服务商遵守行业自律公约,不制作、不传播有害信息,不链接反动、色情网站或网页。要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明办网活动,鼓励各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和各类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共同参与文明网站、文明频道、文明版主的创建活动,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网络道德风尚。

中共东阳市委办公室
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年7月1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