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0多人参加无国界记者组织互联网上抗议中国缺乏言论自由

来源:RFA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时,维护新闻自由的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在互联网上发起了抗议中国政府打压言论自由、要求中国释放被关押的政治犯的活动。该组织宣布,已有超过17800人在网上参加了这一抗议活动。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采访报道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网站:www.rsf.org上,到8月15号为止,世界各地上网参加抗议中国政府压制言论自由和要求中国释放政治犯的人数已经超 过了17850人,参加抗议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互联网用户还可以从www.rsfbeijing2008.org直接进入抗议活动的网页。无国界记者组 织的网站以选择标语的形式,让参与者自由表达意愿,这些标语包括:“还奥林匹克政治犯自由”以及“向体育运动说是、向政治压迫说不”等。无国界记者组织驻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负责人莫里永女士向本台记者介绍了这一活动的情况:

“无国界记者组织在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的当天,发起了这项在互联网 上的抗议活动。我们抗议中国政府打压言论自由,并且呼吁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到今天为止,已经有超过来自世界各地17000多人参与了这项活动,我们计划这 次互联网上的抗议活动将一直持续到8月24日北京奥运会闭幕为止。目前在中国的监狱里有数千名在押政治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关押记者和网络异议人士的最 大监狱。在2001年中国被授予奥运会举办权的时候,曾向全世界保证要改善人权状况、开放言论自由和释放政治犯等。但是发生在中国国内的实际情况实在令人 失望。现在已经到了大家联合起来,在奥运会结束之前,要求中国政府信守诺言的时候了。”

无国界记者组织网站上的呼吁,还特别要求中国政府尽快释放北京奥运会之前被捕入狱,并正在服刑的政治犯杨佳、师涛等人。杨佳的辩护律师李方平在北京得知了上述消息之后,向本台记者表示:

“我 觉得国际社会发生的影响应该是积极正面的。中国社会的变革一直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关注。因为胡佳案也使整个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状况表示更加的关注,希望中国尊 重和保障人权。胡佳作为一个人权工作者仅仅因为批评政府就受到了三年零六个月刑事处罚,本身我觉得这是对中国宪法言论自由的一种漠视。现在我们听到了有这 么多人参与,我作为胡佳的辩护律师也替他感到由衷的高兴。当然我们也希望胡佳能够获得自由。”

师涛的辩护律师莫少平也表示,无国界记者组织所呼吁的言论自由和新闻报道自由是国际公认的准则:

“本 身言论自由或者新闻报道自由是国际公认的一个准则。国际社会都关注中国的言论自由和新闻报道自由,这肯定是有好处的,因为这是一个普世性的原则。我希望包 括这些网站的开通不应该在奥运结束之后又重新被屏蔽,包括对海外媒体的采访规定我希望也不要在奥运结束之后就作废,而应该把它作为永久遵守的法规。”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莫里永女士还进一步表示,他们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行动并不会因为奥运会的结束而停止:

“我 们不会因为奥运会比赛的结束而停止我们的工作,我们将继续要求中国政府尽早释放所有在押的政治犯、结束对言论自由的打压。北京的奥运会之后,我们将尽力促 使中国政府将给予外国记者采访自由的承诺保持下去,并且希望中国国内的记者同行也能享受到真正的新闻采访报道自由。我们还将继续呼吁国际舆论和世界各国领 导人关注中国目前恶劣的人权状况。”

创建于1979年的无国界记者组织,总部设于法国巴黎,是一个致力于保护记者免受政治迫害、推动新闻自由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它也是由全球60多个非政府组织构成的“国际言论自由交流会”的成员组织之一,在全球15个国家设有16家办事机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