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网络政策内外有别 公民记者行动受限

来源:RFA

中国当局放松对海外媒体网站的封锁同时,从各方面进一步收紧对国内网络的限制,更剥夺网络活跃人士的行动自由。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据 大陆网民反映,近期当局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信息传播和舆论的限制。其中,在大陆非常流行的网络通讯工具QQ上很多图片无法上传,而QQ群的敏感词汇审查也 是日新月异,新增禁区词汇包括新疆袭击、鼓楼事件、奥运作假甚至物价高涨等等。善用互联网发起公民行动的南京师范大学学者郭泉周五告诉本台他的观察: “qq上很多东西不能上传,比如奥运开幕作假、新疆爆炸、鼓楼事件的照片都不能发,没有任何解释,就是传不了。上传文字的话有时会通知涉及敏感字词不能通 过,qq群里面独裁、游行、集会这都不能传,现在连物价上涨都不能传了。”

与此同时在网络论坛上相关讨论的帖子,一旦与官方论调不符立刻被删甚至关闭主题,郭泉说奥运也成了敏感词:“凡是跟中共主流观点不一致的全部删光,包括代唱事件等等现在都不给讨论,都关闭了。”

于是在大陆互联网上应运而生了“闹运会”等新创词汇,避开审查同时也寄予讽刺,大陆网络人士周曙光说:“现在很多bbs都不能讨论奥运,所以网民讨论的时候都避免用奥运这个词,写成闹运。”

居 住在湖南煤炭坝镇的周曙光年前因为独立采访重庆最牛钉子户而成了网络名人,对社会现象的独特关注和报道为他网罗了众多读者。而在奥运召开之际,这位活跃于 网络的年轻人被国保警察无故限制了行动自由,不但明令不准去北京,连离开居住地也成问题,周曙光周五对本台说:“他们来过很多趟要我承诺不去北京,我要弄 清楚原因,他们都说不出来。昨天我只是去了老家而已,吃完中饭他们就来要接我回煤炭坝,现在看来我去县城他们都会阻止我。”

而周曙光的个 人网站博客连用代理服务器都无法浏览了:“通常顶多用关键词过滤或是封锁ip,现在他用dns劫持,凡是对我域名的查询都会返回一个错误的结果,导致国内 很多人即使用上代理服务器都无法打开。要求我不去北京,并把我网站屏蔽掉,双管齐下阻止我可能的报道,他们也告诉我因为我名气太大了,他们担心我又报导出 让他们觉得很麻烦的事情出来。”

由于国际社会不断批评中国压制新闻舆论自由,当局在开幕前夕解封了本台在内二十多个被屏蔽多年的海外媒体 网站。与此同时却继续甚至加剧封锁国内互联网的做法,引发“假开放”的批评。学者郭泉说:“这次奥运反而强化了中共对新闻和网络的控制,现在感觉放松是取 悦外国人,但对中国人比以前还专制,从互联网来看,没有任何走向民主的迹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