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文明网络进家庭”活动实施情况

来源:包头市精神文明网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平安包头、文明包头建设,不断巩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进一步提高我市信息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和防护水平,保障和促进我市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经市信息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协调,包头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支队联合我市13个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共建和谐文明网络”活动。我支队与相关部门对此次“共建和谐文明网络”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此次“文明网络进家庭”活动情况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开展“共建和谐文明网络”活动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客观需要;是践行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迫切要求,我市各级领导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力求通过“共建和谐文明网络”活动的开展,开创和探索我市信息网络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为此,包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包头市共建和谐文明网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包府办发[2006]62号),同时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董汉忠同志为组长,副市长王智同志及其它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的包头市“共建和谐文明网络”活动领导小组,对本次活动予以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

二、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良好氛围,全面开展活动
家庭是社会的组成细胞,网络活动的很大一部分也是在家庭中进行,因此加强家庭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是开展创建活动的基本和必须。目前的形势是,在家庭上网活动中家长的网络应用水平往往不及孩子,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主张“网络安全教育要从父母抓起”,首先使父母认识网络、提高安全意识、规范自身上网行为进而指导约束孩子的上网行为。以此为前提,我们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派发安全软件

为避免青少年接触不良网站和沉溺网络聊天、网络游戏,为使青少年合理、高效使用互联网获取知识,我们积极联系国内知名的网络安全软件公司和网络接入商,免费向我市上网家庭提供1000套“网中行”网络安全软件。该软件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绿色上网重点软件”,可以对互联网上的不良信息进行全方位有效的过滤,可以有效安排孩子的上网时间,使家长全面掌握孩子使用互联网的情况。在我市的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和法律宣传日系列活动中,我们共向社会各界群众派发“网中行”网络安全软件600余套。

  2、走进学校,开展信息网络安全知识讲座

  学校是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阵地,市公安局网监支队组织网监民警及社会上的网络安全专家在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单位的配合下深入学校课堂以结合典型案例的方式讲授网络知识,宣传网络安全法规。广大青少年通过讲座学习,增强了网络安全意识,学习了互联网相关的法律法规,纷纷表示要坚持文明上网,坚决抵制网上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的侵害,做文明上网的小公民。

  3、深入社区,宣传信息网络安全知识

  由市委宣传部组织,在我市各街道、社区要开展了“共建和谐文明网络”宣传活动,活动中大量散发了网络安全宣传材料和“健康网络家庭”选拔表,并且免费发放了近400套“网中行”网络安全软件。同时在社区组织自愿者成为监督员,对社区内青少年的上网行为进行教育监督。

  4、畅通渠道建设,广泛收集反馈信息

为便于与我市各界网民朋友沟通,了解网民信息,倾听社会声音;为大力宣传网络安全的政策法规和动态趋势;为积极宣传本次活动的精神和及时发布活动新闻,我们成立了“鹿城平安网”(http://www.baotoupingan.org.cn),同时发布了全国首个网络安全桌面系统——“桌面110” 。

  5、帮助沉迷网络青少年

  由市妇联组织我市部分家长代表、社区监督员代表分批次到包头市青少年沉迷网络帮教服务中心参观、学习、服务,同时向全社会公布包头市青少年沉迷网络帮教服务中心联系方式,对沉迷网络的青少年进行挽救、教育、帮助。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团市委等单位以开展征文、制作播出电视教育节目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开展 “挽救、教育、帮助沉迷网络青少年”为主题的各类活动。
  通过创造性地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我市已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努力营造文明、安全的网络环境,减少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网络安全意识已经逐步进入每个家庭,文明上网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我市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取得大幅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又创丰硕成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