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刘律师《博文纠纷案一周年祭》

作者:老虎庙 来源:24小时在线博客

在去年年底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网志年会”上结识了律师刘晓原。其实之前刘律已是威名显赫,是为了搜狐对自己文章的“隐蔽”而起诉,后为“争取中国网络言论自由第一人”。转眼一年过去,新近看到刘律师发表的文章《博文纠纷案一周年祭》,不禁要说这么两句了。

  何以中国人要为自己的说话之权而“争取”呢?何以中国的言论权利就要比他国多出那么一个前提“言论的自由要符合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呢?在当今世界大同,民主呼声浩浩荡荡之时,若是言论都不许发表出来的话,又何证明其言论的正误?既然言论不为世人所知,又有谁却可以躲在阴暗里对言论做说三道四?既然都不敢把言论放在桌面上叫公众来评判是非的话又何谈其言论是否符合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呢?这岂不是很离奇、很霸道、很强盗的事情么?

  评判是非的标准该在人民,该在公开之下,你敢这样去做吗?鄙视你!

  我注意到,刘律为自己的文章权利之争,恰也是我的言论被封杀之时。“一年前的今天,即2007年8月16日,我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状告搜狐公司锁定隐藏博客文章。这是全国第一起因博客文章被限制而提起的诉讼。”(刘律语)。而我于去年出行西部五省,***新闻局下发文件封杀我的被报道权恰是在2007年8月16日当日(见文件日期)如此一说,我也当为此一祭!

  前日,一位境外记者问我:“你在8月14日的博客里贴了许多的图,又说了一段怪怪的话,能不能做个解释呢……”。

  我知道他是指我那篇“贴图不说话”的文字。我解释道,以图代文其实有时候比文字更能说明问题。老外不解,又问:“理论样子的文章你完全能用图画出来吗?”,我说:“文图并茂,古已有之,图者,加以图说,犹如点题、点睛,效果更烈,更何况如今读图时代。”老外仍不明白:“那你那篇图画中描绘的‘印象鸟巢’是有所指吗?”我知道他是说我在攻击“鸟巢”。我心想鸟巢不是政治,攻击了也就白攻击了,但有何妨?我知道这个老外怕是中毒太深,在中国采访年代一久,人也就变得和中国一样猜忌多多,半夜走路怕鬼追。我解释说:“我仿佛看到一种粘虫,但它给我的视觉印象首先是很美,仅此而已。有个网友看了图说‘好象大鸟巢下了一个小鸟巢’,我说这样看未尝不可,是习惯了具像观察的表现,但看出了大与小的衍生关系也未尝不是一种抽象的理解,这样思想其实很棒,因此,图画成功了,读画的网友也是成功的。”老外又问:“这就是你对文章被删除所做的抗议吧!”我没有再回他,心里却想,世界迟早大同,难道全球迟早要“中国化”不成,怎么连洋人也都知道了我们老祖宗那点含沙射影、指桑骂槐的阴阳怪气儿功夫呢?不得不说:中国文化,你行!顺便劝导外籍人士,在中国干活,隔两年回去一次,得以还原。

  刘律是律师,当然习惯用律师的视角看说问题“言论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发表权也是著作权法给予公民的权利。当这些权利遭到侵犯时,竟然还不能通过法院来维权,使我这个律师很是感到‘意外’。”

  刘律是平民,也拥有同样于平民面对专权“专利”的无奈,难怪在文尾不得不有一翻中国律师的悲叹“如今,隐藏或删除文章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我已经没有一个完整的博客。尽管如此,我仍然在写着。你删你的,我写我的,咱们就这样保持一份“和谐”吧!”

  时至刘律要求网络言论恢复原本自由的檄文发表一周年日,我以我笔著文——猫逮老鼠的游戏我们玩得腻味了。作为堂皇之人与堂皇之党,呼吁站出来多对人民做做说明,以显示天下亦昭昭,亦坦坦,亦煌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