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布公交坠江传言 两网友遭行政拘留

作者:李斌   来源: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斌)有网友在论坛上发帖求证是否有公交车坠入乌江,另一网友不经求证,在网上跟贴"完全正确,说(死了)有四十几个。"结果,这两名网友因散布谣言,被处行政拘留。

  近千人围观"现场"

  据介绍,本月23日上午10点10分,网民"残阳浩月"在"涪陵在线"涪风论坛发帖询问:"才听一朋友说,一辆11路车出车祸了,说是翻到乌江里去了。是不是真的哟.哪个知道的证实一下。"此帖迅速引起其他网民高度关注。

  这一消息很快在涪陵城区传开,不断有人赶往"事故现场"乌江大桥围观,大桥及附近滨江路上,站满了近千围观市民,造成交通堵塞。涪陵区交警支队经现场调查后确认,"公交车坠河"属谣言。

  当天上午,在武隆做生意的涪陵市民卓先生(网民"笑脸666")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称,涪陵一辆11路公交车坠入乌江,听说死了40多个人。

  卓先生挂断妻子电话,在第一时间登录"涪风论坛",发现"残阳浩月"已发了一个题为《才听说的个,11路公交车翻乌江里去了》的帖子。他根据妻子提供的信息,就在其帖第三楼回复:"完全正确,说有四十几个。"很快,帖子有18名网友跟帖和数百网友点击。

  分别处拘留5天、7天

  警方认为,卓先生没确认事件的真实性,就在网络上散布涉及公共秩序的敏感话题,涉嫌散布谣言、谎报险情故意扰乱公共秩序。

  昨日,涪陵区公安局网监支队长薛秋红称,警方根据《计算机网络国际联网安全管理条例》及《治安管理处罚法》,已对网民"笑脸666"卓先生处行政拘留7天,对网民"残阳浩月"毛先生处行政拘留5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