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拟实时监视全民通信 花费120亿建监控数据库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英国政府打算花费120亿英镑(约合213亿美元)建立一个民众通信监控数据库,实时监视每一名英国人浏览因特网的习惯、电子邮件和电话通信记录。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5日报道,政府已划拨10亿英镑(17.8亿美元)资金,准备实施这一项目第一阶段。

  报道说,英国工党政府计划安装数以百计秘密监控装置,实时监视英国两家最大规模网络和手机服务商的用户。报道推测,两家企业可能是英国电信公司和沃达丰公司。英国电信公司现有大约500万网络用户。

  政府认为实时监视有助于打击恐怖活动和犯罪行为,但这项涉及民众隐私的计划遭到不少人质疑。英国保守党影子内阁内政大臣多米尼克・格里夫说:"如不经过公众讨论,政府任何滥用权力拦截通信数据的建议都会让人觉得邪恶。"

  消息人士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这一项目已"原则上"获内阁首肯。但内政部强调,尚未就这一项目作出正式决定。

  英国军情五处现阶段获特殊授权,小规模监控电子邮件和网站。

(编辑:姜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