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与思考

作者:刘云山   来源:求是2008年第19期
 
 
启示之六:宣传舆论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键时刻更加凸显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越是面临重大挑战,越需要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今年,宣传思想战线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全面推进理论武装、新闻宣传、文艺出版、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的同时,集中组织了几场重大宣传战役,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巨大影响,进一步凸显了宣传思想工作在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现代社会,宣传舆论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能不能把宣传舆论工作抓在手上,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关系党的执政地位。通过今年几场重大宣传战役,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独特优势和巨大威力。一是有力地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深入宣传十七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充分反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反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进展新经验,卓有成效地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上半年两场抗灾救灾斗争中,面对受灾地区交通、电力、通讯中断等严重困难,我们的媒体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报道灾情变化,及时反映受灾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为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受灾地区党委政府提供了重要参考。二是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宣传思想战线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大力营造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安定团结的良好氛围,很好地发挥了"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作用。在"3・14"事件的舆论斗争中,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暴力、反对分裂,以强有力的宣传舆论工作促进了藏区和谐稳定。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及时充分的宣传报道,不仅满足了人们的信息需求,而且有效稳定了人们的心理情绪,避免了社会恐慌。三是有力地凝聚起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我们充分报道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报道灾区和全国各地的救灾行动,把各方面的注意力吸引到抗震救灾上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支援灾区上来。特别是宣传文化系统发起的"爱的奉献"大型募捐活动,震撼人心、催人泪下,很好地发挥了示范和带动作用。四是有力地引导了社会舆论、影响了国际舆论。在"3・14"事件的舆论斗争中,我们及时报道事实真相,戳穿达赖集团的谎言,揭露某些西方媒体的造假和歪曲,有效地影响了国际舆论。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我们针对社会各方面议论较多的热点问题,及时举行新闻发布会,组织有关专家撰写文章、接受访谈,宣传科学知识、消除误解疑虑,有效地引导了社会舆论。

    历史经验表明,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通过上半年这几场重大宣传战役,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际舆论环境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纷繁复杂,社会思想意识日益多样多元多变,宣传思想工作绝不是可有可无、无所作为,而是不可替代、大有可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特殊价值,清醒看到自己肩负的重要使命,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今年上半年我们在一些重大事件特别是在抗震救灾的宣传报道上取得很好的效果,积累了重要经验,要认真总结、有效运用。要坚持用时代要求审视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注:本文是刘云山同志今年7月31日在中宣部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的一部分,发表时有删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