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中国》网再遭关闭

来源:RFA

一个创立不到一年的的《维权中国》网,星期五晚上再次因为刊登"敏感信息"而一度被关闭。网站空间承认接到公安局指令。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在去年年底成立,至今不到一年的《维权中国》网,自网站创立以来多次遭当局关闭。本台之前曾报导,奥运期间,《维权中国》因刊登敏感信息而几度被关,直到9月21日,才被允许开通。然而,不到两星期的时间,10月3日晚上,《维权中国》网又遭关闭。据海外博讯网星期六的报导,《维权中国》网开通半年多以来遭遇不下8次关闭,每次都是因为有"敏感信息"。

《维权中国》网主编秋风星期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经他们与网站空间商洽谈之后,目前网站又重新开通:"现在又开通了,但现在后台系统可能又出现了问题,因为网站本来是正常的,叫人弄了一下又不正常了。"

至于网站为何再次被关,秋风表示:"有一篇文章,可能里面有两个字,这篇文章是香港东方日报报导的,他们用的词就是村民游行,但就说都是很文明的也没发生任何冲突。我当时虽然将里面的游行词汇给改了,我说是村民表达不满,但其中还是有两个字还是没改过来。后来我问网站空间商我的网站为何被关,他们说因为里面有敏感信息,我查了以后就是这篇文章,所以知道就是因为其中游行两字出了问题。"

《维权中国》网转载的香港东方日报星期四的报导文章上提到,广州市花都区逾千名村民,因征地赔偿问题未解决,星期三前往区内一个大型屋苑示威游行。当地警方派出包括防暴队在内的逾百名警员到场维持秩序。村民游行约四小时后散去,没有发生冲突。秋风说,虽然宪法中规定人民有集会游行的自由,他们却因转载了其中有游行二字的文章而使整个网站遭到关闭,让他难以接受。

本台记者于是致电网站空间商-「广州新一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查询,

接听人员:这网站现在是正常开通没有关闭的。

记者:星期五晚上一度被关,您能帮我查一下吗?

接听人员:那是因为有非法信息,是公安局那边发信息过来叫我们关闭的。

记者:所以公安局一直在侦测你们网站内容的是吗?

接听人员:会的会的,我们的服务器都是通过他们在监视的。

记者:关于这些非法信息,不良信息的话,有没有一套既定标准?

接听人员:这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应该是跟国家,跟那些什么建康有关的,反正非法信息这一块不是我们决定的,公安局那边要求的话我们就关闭。

《维权中国》网主编秋风对于自己网站创立不到一年却遭八次关闭,他表示:"如果经常因为敏感信息而遭关闭的话,人家就上不了,时间长了以后,这网站还能办成什么样的网站?当局好像也没出台说怎样来认定哪些是敏感信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