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话题被封杀 家长律师受压

来源:RFA

中国毒奶粉事件的讨论继续受到海外各界关注,但却遭到大陆有关当局的封杀。最近,网上有关肾结石婴儿的讨论已被当局清除。一些曾接受过本台采访的律师或家长,近期手机多难以联系。一名律师告诉本台,他们这样做是迫不得已。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毒奶粉曝光还不到一个月,原本为受害者主持正义的大陆志愿律师,在有关当局的压力下,纷纷退出。据了解,继日前肾结石婴儿的家长与律师的电话联系被切断之后,最近两天,许多家长的电话也处于关机状态。在大陆互联网论坛,有关肾结石婴儿的讨论也成为禁区,家长们再次失去了相互交流的机会。广西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非常无奈的告诉记者,许多律师已不准接触他们。

记者:有没有找过律师?
家长:律师说不允许代理,律师不准插手这事。

不过,部分家长并没因此放弃对毒奶粉的制造者采取法律行动的计划,他们打算组成维权团,搜集证据,同时希望有律师站出来为他们维权。另一位家长王女士表示:“现在我们组织一个维权群(体)吧,希望有律师能够站出来,协助我们确认、处理这个事情。现在好难找到律师去帮助我们处理这个事情。还在协商做些前期工作,(包括)每个宝宝的证据,尽量人多一点,然后搜集大家的证据,然后委托律师去起诉”。

但由于许多律师已不敢插手相关诉讼,家长们期盼出现“有勇气的律师”。对于律师拒绝接触肾结石受害者,大陆一名律师表示,好多执业律师,还要在现行体制下生存,他们也是没办法。“不要嫌我们不敢接(接受委托),现在我们还在这儿执业,在工作,不可能为这事把自己的饭碗丢了。中国大陆的政府是惹不起啊”。

“中国大陆的政府惹不起”这句话,表明了中国律师在面对案子时,首先要获得政府认可,否则他们的饭碗难保。分析认为,律师此言,道出了他们的心声,反应了大陆司法的现状。

据大陆律师分析,如果律师放弃介入,毒奶粉受害者最有可能的解决方法是在政府的斡旋下,奶粉生产厂家向受害者做出一些经济补偿。王女士表示,圣元公司通知他们,本周将出台赔偿方案。“说什么10月10号之前,会出台具体的处理方案,所以我们也在等圣元公司的具体方案出台。两边都不放弃吧,这边的维权也不放弃”。

肾结石家长坚持要透过法律途径追究奶粉制造商的责任,而政府在这次事件中,采取的各种干预手段,更令百姓觉得中国距离法制社会的轨道,越来越远。据海外博讯新闻网星期二报道,本周起,大陆论坛遮蔽了有关毒奶消息,由于大陆媒体不再报道毒奶事件。因此,被遮蔽的相关消息,多来自海外的新闻及评论,如德国之声的新闻“若不是在甘肃,三鹿毒奶还会被掩盖”,香港苹果日报的“毒奶粉事件显示的不只是一个道德问题”,刘晓波的“毒害孩子的国家没有未来”等等。

本台曾在大陆百度搜索引擎输入“肾结石”或“毒奶粉”,发现搜索到的相关内容被“过滤”得“干干净净”,以往的评论及网友帖子均被清除,剩下的是医学角度看肾结石,而“毒奶粉”三个字的搜索结果,都来自官方媒体的所谓正面报道。早期肾结石家长在网上发布的求助或询问,已经消失。

而在毒奶粉之后,最近又发现中国的蔬菜也含三聚氰胺,其中以蘑菇最毒。据韩国联合通讯社上周发自北京的报道,中国引发的三聚氰胺风波,从奶粉和乳制品、加工食品开始,现在已经扩散到生菜、蘑菇、水芹菜、西红柿等蔬菜领域。

大陆《财经》杂志在专题文章中指出,目前,科学家在莴苣、芹菜、西红柿、土豆甚至蘑菇等农作物中,都发现有残留的三聚氰胺。尤其在蘑菇中,其残留最高达到每公斤17毫克左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