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政治博客”:值得重视的公民表达

来源:新京报
 
■ 社论

  10月13日,《北京日报》刊发题为《政治博客的"江湖效应"及其它》的文章,从美国2005年发布的《美国博客研究报告》与美国的政治博客现状谈起,引申到对中国政治博客现状的分析与探讨。谈到美国博客对其政治的影响,人们会想起1998年个人博客"德拉・吉报道"率先发布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绯闻案件,引发一起影响巨大的政治风波。

  如果说博客对美国政治的影响已有十年,它对中国的社会影响则主要是近五年。中国的政治博客一方面表现出草根网民对中国政治发展与社会政治生活的热情关注与探讨,另一方面则体现在从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行政官员通过博客与网民实现互动,并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

  从博客的代表性来讲,尽管博客作者的年龄以18岁至35岁为主,但这个年龄段的人往往也是思想活跃、表达积极的群体,他们的博客要表达的并不局限于他们自身的社会利益,视线也不仅仅在自己生活范畴之内:无论是三农问题还是社会突发事件,他们都予以关注;在5・12汶川大地震面前,他们的政治热情又表现为志愿者的实际行动,数百万人将博客的模版变成对死难者的烛光哀悼。

  再说政治博客的平等性与公正性,尽管博客作者无论是年龄还是地区都有着巨大差异,边远地区的百姓上网都困难,当然也就很难通过博客写作,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与生活中的问题,但我们要看到这种趋势与发展过程。当发达地区的博客信息通过有效的方式获得反馈,并维护了公共权益,它就会促进不同地区社会公共表达的发展。有史以来,没有哪一种媒体与方式能像网络博客这样,使民众获得相对平等便捷的话语表达手段,而这种表达既可以自己完成,也可以通过其他人完成。它的即时性、无门槛、无限传播性,使博客更体现了草根精神与民本精神。

  最近发生的一起由博客引发的事件,或可成为政治博客的标志性事件。据报道,9月14日,记者孙春龙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指出山西娄烦事故中存在的问题。9月17日,高层领导在"有博客刊登举报信反映8月1日山西娄烦县山体滑坡事故瞒报死亡人数"上作出了重要批示,案情开始有了转机。

  中国的行政官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博客,现在还处于自发阶段,发表文章与互动交流也是随机性的。我们看到湖南某地的纪检书记通过博客发表从政观点,并通过与网民互动了解当地官员是否有贪腐行为,形成较大的网络威慑力与影响力;而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博客,又使我们看到他们的提案、他们的社会调研纪实,还有与网民们交流的内容。这些政治博客的大量出现,一方面促使国家行政获得长足进步,各级官员都可以通过这些博客获得一定的社会民意;而民众通过这类博客也获得理性的参与、表达的机会。

  政治的本质是公共事务,政治博客的本质就是通过网络博客的方式关注社会公共事件,它是自下而上的网络阳光。当然,政治博客要在中国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即使是批评性的,也要是善意的和有道理的,是维护公共利益的。目前,中国的政治博客才刚刚起步,我们希望看到各级政府与各级人大、政协网站上能率先开通实名制博客,通过博客的公开性与即时性,使政治博客获得更理性的发展,由此获益的不仅仅是相关机构,还有整个社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