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东飞:权力止步理当成为一种常识

作者:周东飞   来源:潇湘晨报

谁见到"游客止步"的牌子都不会继续硬闯,因为这是一种生活的常识。对于公共权力来说,这样的止步招牌即是法律,它往往悬挂于公民私密空间的门前,比如住宅、电脑、手机。未经法律正式审核和授权,公共权力只能止步于此,而不能贸然逾越。否则就是违法,必须承担相应责任。"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原本说的是中世纪的一间平民拥有的磨坊,在今天它的内涵已经演变为公民的权利空间。这种公权与私权的关系,是一种常识,但现实中的种种闹剧却不断提示着重申常识的必要。

  6年前,陕西延安发生"夫妻看黄碟"事件。一对新婚夫妇正在家中看黄片,警察破门而入将丈夫抓走,一时间引起全国关注。最终因为执法无据,有关责任人受到处分,当事人得到经济和精神补偿。到此为止,公民在自己的私密空间内看黄片是否违法,已经有了一个感性的答案。但是,历史的车轮仿佛真的很圆,6年后它又轧回到原处:9月18日河南媒体披露,南阳网警发现一市民电脑中存有两段黄色视频,对其罚款1900元。在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之后,相关部门最终决定撤销罚款处罚。

  就在媒体披露此事的当天,在重庆至杭州的K531次列车上,发生了一个几乎是克隆版的事件。列车乘警在查票过程中,擅自打开乘客唐尚海的手机,发现其中存有一段黄色视频,遂以此为由对唐罚款200元。同样是随意地检查公民私密空间,同样是以涉嫌复制传播淫秽物品为理由,同样是以罚款交钱为结果。无非电脑换成了手机,1900元罚款变成了200元。公民在自己的电脑或手机上存放一段黄色视频并独自观看,这顶多能够算是个人的品位或趣味的问题,说得再重一点是道德问题,并没有达到要被法律处罚的地步。因为,这样的行为并没有对社会或他人造成任何危害。倒是警察对公民电脑、手机的随意检查让人心惊,这样的行为与6年前延安警方的破门而入并无太大区别。

  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这是宪法赋予公民的神圣权利,是对公民私人财产和个人隐私的双重保护。任何人未经允许不得强行进入公民住宅,手握公共权力的执法者更不例外,依法搜查公民住宅必须履行严格的法律手续。文明社会演进至今,电脑、手机与住宅一样成为托付公民自由与隐私的私密空间,它们同样享有不被随意检查的权利。南阳网警和列车乘警在检查公民电脑、手机之前,并没有公民涉嫌违法的线索或证据,更不用说履行合法的批准程序。所谓的"扫黄战果",不过是随意检查所带来的意外收获。这些收获其实是警察程序违法在先而结出的"毒树之果",无论实质如何都无意义,何况当事人并无违法之嫌。

  人不能赤身裸体地生存,他需要自己的一片天地与空间,在外界看来这可能像一个小小的黑盒子。或许公共权力的担忧之处在于,其中会酝酿不法与欺诈,其实那不过是个体灵魂的休憩之所。被剥夺私密空间的社会最终可能走向崩溃,事实上,即便让公共权力完全接管个人领域,那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你可以用强光灯照亮他的每一寸地板,却没有办法照进他深邃的脑海。政府、市场、社会各有自己的作用空间,没有哪一种力量能够包办一切。公共权力止步于私人空间,这需要执法者拥有尊重常识的自觉,同时也是法律文本所载明的强制原则。自由的风穿过城市,至少需要建筑之间存在间隙。权力的自觉止步,正是创造一个心气平和的社会的基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