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洪洋:给公民留点免于恐惧的自由吧

作者:练洪洋  来源:现代快报   转自:新华网
 
据16日《新京报》报道,在北京1500多家网吧上网时,如果是第一次进入网吧,就要在网吧内的监管系统终端设备上拍照、扫描身份证,并且以此存档。

    从提高网吧准入门槛、实名上网到拍照存档,一步步趋严,有关部门的意图相当明显,那就是为了方便管理――按图索骥,

方便追查。至于更多不足为外人道的原因,暂且不论。而对于网民来说,去网吧上网,不但要留下身份资料,还要"立此存照",网吧有你的完全档案,一旦你做了不该做的事,说了不该说的话,那你就无可遁形了。

    公权进则私权退,强制网民拍照上网,对公共利益有一定的增进,但此举增加了网民们无形的恐惧感,对于网民的个人权利(隐私权)是一种伤害,这是毫无疑问的。问题在于,公共利益的那一点增进,是否值得让广大网民让渡私权?可以说,随着家庭上网的普及和实名上网制的施行,网吧犯罪现象较过去已大大降低了,再步步紧迫,把私权的空间逼来越来越狭窄,已经没有必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