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达林:监控网吧也要关照私权自由

作者:傅达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笔者经常到北京出差,想就近找个网吧发邮件,可谓"相当的难"。印象中,自发生"蓝极速"网吧火灾事故以后,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整治之下,北京的网吧一度销声匿迹,虽然后来有所放开,但政府部门对其管制也一直处于"高压"态势。日前又传来消息,在北京市1500多家网吧上网时,如果是第一次进入网吧,就要在网吧内的监管系统终端设备上拍照、扫描身份证,并且以此存档。年内北京所有网吧都将安装并使用这种登记摄像设备。(《新京报》10月16日)

    近年来,北京"黑网吧"的取缔、网吧事故的减少以及网吧行业的规范,其实都离不开执法部门此类高压管制。只是像笔者这样的普通公民,在享受着高压管制带来的这份安宁秩序的同时,却也不得不放弃原本自由而便利的上网权利。恰如网友所言,如此对上网公民进行拍照、扫描,网吧无异于机场,只是机场里人人追求的是安全,而上网吧人们可是冲着那份自由与惬意去的。

    又是安装监控系统,又是保存图像信息,据介绍这都是为了更好地防止"一证多用"。因为"在监控平台上,工作人员可以实时对任意一家网吧的任意一个机位进行监控",某一个机位上的上网者的年龄、图像资料也可以快速查阅。花费如此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为的只是"确保进入网吧登记的资料与机位上的上网者保持一致"。在这种近乎"赤裸裸"的监控体系下,上网公民的隐私和自由如何保障?虽然监管部门一再告诉我们,整个控制终端在执法总队的管理平台上,"不用担心个人资料泄露的问题"。但除了担心个人资料泄露给其他人外,我们同样担心上网的通信自由和聊天隐私暴露在公权力之下。而在"实时对任意一家网吧的任意一个机位进行监控"的平台上,监控是不是意味着执法者有权利或有机会看到我们的聊天记录?是不是可以随时查阅我们的私人邮件?我们上网的一切行为,是否都处在执法人员的眼皮底下?倘若如此,所有网吧的网民无异于"赤身裸体",虽然只是面对少数执法人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