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子川:信息不公开给了“谣言”传播空间

作者:苏子川  来源:西安晚报  转自:腾讯

针对"广元蛆虫柑橘"的手机短信和相关照片广为流传,日前四川省农业厅澄清广元旺苍县爆发大规模柑橘大实蝇虫害的谣言,强调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而当地卫生部门将就这些流言和短信向公安机关报案,广元市政府也称,正在调查谣言的源头。(10月22日《重庆商报》)

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通过信息发布,说明疫情发生范围较小,通过及时销毁,问题已得到妥善处理。这表明,当地政府具备相应的危机公关意识,在努力地把谣言的杀伤力弱化到最小。问题是,随后当地相关部门表示将对相关流言和短信采取报案,并且调查谣言源头的做法,又立即让我们内心泛起一股强烈的寒意。

"广元蛆虫柑橘"的短信与照片为什么会流传?说到底,还是没能及时满足公众对相关信息的需求。事实上,当地相关部门也承认"广元蛆虫橘子"的客观存在,只不过,疫情的大小、流入的范围在传播中可能存在被夸大现象。这样的传言,其实既不真正失实,更不包含天然"恶意"。更何况,尽管当地政府也进行了信息公开,但仍然还是"谣言再次走在政府信息公开之前"。囿于相关信息不足够透明,出现这样的流言,政府部门也只应通过最大程度的信息公开来进行消解。现代信息社会,政府也必须有雅量来宽容公众此类行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