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谣言危害源自权威失信

作者:长平  来源:南方都市报 
 
如果传言不实就是谣言的话,那么谣言肯定难以避免,因为谁也不可能一开口就说百分百准确的话,何况世界上有没有这样的话都是个疑问。谣言又一定会造成伤害。那么怎样才能把这些伤害降到最低呢?就食品安全来说,只能依靠公共部门的权威。如果大家都能充分信任,公共部门是足够负责的,也是足够有能力的,他们都会及时发布信息,那些信息虽然不敢保证百分百准确,但比谣言可靠一百倍,那么谣言的危害自然就减小了。

  对于自家柑橘没长虫的果农来说,他们交了一定的手续费,从有关部门那里获得一个检疫过关的凭证,也就等于获得了一个资质担保。如果公共部门权威失信,不管你是否检测过关,大家通通不买,那么果农的损失,也自然应该由担保失效的权威部门承担责任。你不能花了纳税人那么多钱,连一条谣言的作用都还不如。

  怎样建立公共部门的权威呢?很多政府官员认为,只要堵住那些批评的声音,抓了那些造谣的人,我的权威就树立起来了。这些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是非常愚蠢的做法,只能适得其反。且不说纳税人有批评政府的天然权利,单就效果来说,越是害怕批评,你的诚信就越是可疑;依靠暴力恐吓来辟谣,反而会扩大谣言的传播。政府应该好好研究一下,找出更好的办法来,让这些公共部门真正取信于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