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威:选择性公开涉案信息让谣言四起

作者:王威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廉江政协副主席、廉江中学校长黄兆峦被刺一案的三名疑犯落网后,警方通报称,此案是报复性伤害致死,是"个人恩怨"非雇凶杀人案件。27日,在"碧海银沙"、"廉江在线"等网站上流传着各种猜测,不少网友表示,黄兆峦生前与女学生发生关系,遭该女生的男友报复。(《新快报》10月28日)
 
因"政协官员"的特殊身份,黄兆峦遇刺原因一时成为公众关注焦点。有的说是抢劫误杀,也有说是讨厌校长的学生犯案,甚至传出企业老总雇凶杀人的说法。也有人认为,黄兆峦遭此横祸,可能与他大胆改革得罪了什么人有关。如今凶案已破,凶手亦悉数落网,而对于坊间多有猜测的"刺杀动机",却仍是"千呼万唤"难出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警方一直没有给予正面回答。而这种有选择地公开涉案信息的做法,无疑是黄兆峦"与女学生有染、祸起感情纠葛"传言的"源头"所在。

  不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但这并不是"不便回答"的托辞。据报道,犯罪嫌疑人非但对作案经过已经"供认不讳",且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而"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是刑事诉讼法明文规定的逮捕的证据条件,这说明警方所认定的"个人恩怨而非雇凶谋杀"事实已有证据证实。更让人想不通的是,案件侦破过程和"排查通话记录获线索"等技术手段,都已公之于众,为什么单单是犯罪嫌疑人行凶"动机"就见不得光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