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民意的力量

来源:《网络传播》2008年第十期   转自:中国网
 
9月4日人民网推出了"什锦八宝fans圈"专题页面,在互联网上竞相抢注"什锦八宝粉丝证"。截至10日10时,注册粉丝已接近14万人。

注册成功的网民,在网页左上角就能看到一本红色的"什锦八宝粉丝证",映衬在四射的光芒下。上面不仅有签发日期和人民网的LOGO,还有证书编号,相当"权威"。

那么什么是"什锦八宝饭"?"什锦八宝饭",是指活跃在网络上的两个特别的粉丝团,即由胡锦涛总书记的网民粉丝组成的"什锦饭",和温家宝总理的网民粉丝们组成的"八宝饭"。

登录"什锦八宝fans圈"可看到,页面的顶端右侧贴着胡锦涛和温家宝的照片,背景是蓝天下的万里长城,再往下是"焦点动态"、"fans注册"、"经典留言"、"灌水聊吧"、"帖文风云榜"、"真情告白"等8个链接。

在网页上,最抢眼的是右上角的"顶"字。只要自认为是"什锦八宝饭",就可以轻松"顶"一下。

"赶紧去抢注什锦八宝粉丝证",支持胡主席和温总理的网民们以拥有"什锦八宝粉丝证"为荣,到10日上午,网友已"顶"了400多万次。

美国《时代》周刊9日发表评论称:"这真是让人难以想象。虽然人民网的粉丝圈网页做得很普通,但它的意义在于将中国最高领导人与百姓的距离拉近了。"

路透社9月7日的报道中摘取了一些粉丝的留言,"我非常、非常、非常热爱我们的总书记和总理!!!","希望胡老大哥和家宝总理身体健康!"等等。报道中感叹,中国的百姓如此称呼国家领导人,真是不可思议。

由来已久

2007年4月左右,在天涯社区等论坛,开始出现讨论"涛涛""宝宝"的帖子,5月左右开始出现"什锦八宝饭"的说法。起初,很多网友也被这些称呼"吓到"或"雷到",还不习惯叫总书记"涛涛"",叫总理"宝宝",但很快喜欢起来,并积极加入"什锦八宝饭"。

"什锦八宝饭"们时刻关注着总书记和总理的一举一动。从"涛哥"的行程,到"宝宝"的访问,再到"涛哥"和"宝宝"年轻时的合影照,无一不会让这些"粉丝(fans)"激动不已。

2007年8月,有港台媒体报道了"什锦八宝饭"的存在。

2008年5月份汶川地震后,胡总书记和温总理的沉着和亲民表现,使更多网友开始在网上表达对两位国家领导人的支持和热爱。6月20日,胡锦涛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民在线交流,让部分激动的"什锦八宝饭"随后发帖高呼"找到了组织",更有人借机发帖声称,"网民终于转正了"。

7月23日,新华网以《网友表达对国家领导人热爱自称"什锦八宝饭"》为题转载一家地方媒体对"什锦八宝饭"现象的报道。7月24日,人民网也转载了该报道。两家中央媒体先后转载报道"什锦八宝饭",让活跃在网络上的民间粉丝团走到了前台。

这甚至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7月28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版亦注意到了"中国网络热门词――什锦八宝饭",作了报道。

9月4日,人民网时政频道正式推出"什锦八宝fans圈"网页,为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的"粉丝"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中央级网站,这个由人民网时政频道特别制作的网页,被什锦八宝饭们看做是这个群体进一步得到认可的标志。

何以走红网络

从6月20日胡锦涛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民在线交流,到如今的"什锦八宝饭"集结一众粉丝,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胡总书记和温总理成了"网络红人"的呢?

只要认真看看众多网友们的留言,得出结论其实并不难。一位四川网友在留言中动情地表达了他的感受:"我喜欢他们务实,爱民,他们是建国以来我最敬佩的领导人。只有他们这代领导让我感觉在我身边。因为我的孩子上学不用交高价,农村的亲戚也减轻负担,地震后又成功的处理好了我家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让我们免受二次灾难。他们非常清廉,就连他们的家人都很低调,我爱他们。"

只要你留意这两个特殊的网络粉丝团就会发现,"什锦八宝饭"人气飙升的时间正是在"512"汶川大地震之后。胡总书记和温总理沉着、亲民、务实的表现,引得网友们纷纷在网上发帖表达对他们的支持和热爱。一时间,为"涛哥"和"宝宝"在论坛上"盖高楼"的帖子在各大论坛出现。而此后,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民在线交流,更让网民们觉得国家领导人是这样可亲可近。

记者发现,有不少并非"涛涛、宝宝"粉丝的网友也登录了"什锦八宝饭",他们自称只是"进来看看",虽然并不是粉丝,但这部分网友也留言表示,"在这个时代,我们确实需要除去那些娱乐、体育偶像的政治偶像来带领我们,去做一个负责的人。"许多年轻的80后、90后们在网贴中表示,这个粉丝团比当普通的追星族有意义、有内涵得多!"国家领导人的形象代表着国家,我们无一不为我们的国家而自豪,我们需要偶像,像以前的毛主席周总理和现在的胡书记温总理,因为他们,我们才能挺起胸,昂起头,傲步世界!"这个90后网友的留言或许可以代表众多"什锦八宝饭"的心声。

正如网站调查中的列出的备选内容所指的那样――"政治文明焕发出别样风景,领导人具有人民偶像的气质"、"大众价值观的进步,标志中国人的偶像观正在逐步转向崇高"。"什锦八宝饭"让广大网友看到的不只是胡温两位国家领导人的务实亲民的形象和举动,其背后更具中国政治越来越开放透明、越来越亲民化的深意。

顺应民意

从今年4月奥运圣火传递时法国巴黎留学生打出的标语"胡哥加油",5月份的四川特大地震之后,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上就出现了温家宝总理的专门网页,到9月4日人民网推出了"什锦八宝fans圈"专题页面。这都在国家面临重大历史转机时,民众自发对政府表达支持的亲昵举动,"什锦八宝饭"也不例外。尤其是今年汶川大地震时,中华民族空前团结,民众自发动员与政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让人印象深刻。在这种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什锦八宝饭",让人看到了年轻一代发自内心的诉求。这种诉求正契合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的发展思路,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现政府角色转型,强调以人为本,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样看来,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之所以拥有如此多的粉丝,与其说是因为其展现的亲民形象感动了民众,倒不如说是因为政府的执政理念和以年轻一代为主导的舆论期望值高度吻合。

这种吻合最核心的内容在于双方价值观上的认同。

据调查,"什锦八宝饭"的年龄跨度很大,从30后到90后都大有人在,其中又以80后为主力。

由于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互联网覆盖面的日益扩大,互联网已经成为公众表达和交流的最重要的平台。网络不仅表达了主流民意,而且也是社会转型多元时代多元表达的平台。网络表达的这两个特点集中反映了公众对社会重大公共事件的参与和各种价值判断、思想动态。

网络言论已日益成为社会民意的寒暑表,这是公众社会主体意识提升的表现。

供稿《网络传播》2008年第十期

 

1 条评论:

田园树 说...

中间肯定有五毛党!
看这个文章
http://tystree.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79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