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闲人是一股民主的力量

作者:黄建安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陕西省华县公安局警方连破四起命案,被该县政府奖励10万元。此举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关注,有的网友认为不妥,因为破案是公安局的天职,不存在重金奖励。而该县公安局常政委认为,政府重奖警方之所以遭到非议,主要是社会上一些"闲人"、对社会不满的人把怨气撒在这件事上了。(《西安晚报》10月9日)

  不知这位常政委当了多少年领导干部,他连这一点常识也不懂,人家明摆的是对政府重奖警方破案的作法给予质疑,你怎么就弄出个这些人都是"网上闲人"?明知这种作法确实有点不妥,可你非要把矛头指向那些无端的网民?警方破案,正如网民所言是警察之天职,这本身并没有错。网民对此作法给予了质疑,这也是网民在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退一步说,网民说得无理,你也不应该说他们是闲着没事干啊。更何况,这次网民还言之成理,而远非常政委所言是"把怨气撒在这件事上了"。

  的确,有一部分人是在"撒怨气"。但多数网民不赞成这种作法,这是一种民意,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和有关作法真的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而把重奖一事归结于网民"闲着没事"和"发怨气",则赤裸裸的显现出当前有些领导干部听不进意见、察不到民意的危险倾向。孰是孰非,自然有定律和公理。无论网民是如何建言的,只要是正确的合理的我们就应该大胆乐意去听和接受,这就是"实事求是"和对工作事业的一种应有的态度。而一味的拒绝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则严重脱离了群众,有犯官僚主义的危险。

  在现如今,领导干部通过网络听取民意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同时也成为领导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历史和实践证明,在网上了解民意,体察民情,这是民主科学决策过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骤。

  不要动辄就骂网上的这些人是"闲人",而这些人则真正的是一股民主的力量,他们为社会正气而歌,为社会邪气而怒,他们借助网络这一平台,在真正行使着宪法赋予他们的神圣权利。他们并不"闲",相反,他们是民主进步的积极推动力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