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玲:创新网络管理机制正确引导网络舆论

作者 :刘秀玲  来源:随州新闻网
 
二、坚持专职人员与兼职网民相结合,培育强大的正面力量
    整合人力资源。在论坛专职监管人员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兼职监管人员,形成了一支多元化、高素质、开放式的网络评论员队伍。该市在网民中选择了一些政治立场坚定、热情高、责任心强、对互联网比较了解的网民担任版主,协助管理广水论坛和广论天下论坛。同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分别确定一名业务精、素质高、懂电脑的同志作为网站联络员,负责对网上与本单位有关的贴子进行回复。此外,还大力号召广大党政干部参与网络评论,扩大网上主流声音,增强正面控制力。

    加强培训指导。采取举办网站联络员培训班、召开版主座谈会等方式对部分网络评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不断提高监管人员素质,加快培养既懂网络技术、法律知识,又懂网评写作、舆论引导的复合型人才。通过网络舆情通报例会、手机短信、QQ、电子邮件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向网络评论员发送网络舆论最新动态和工作重点,密切了与网络评论员的联系,加强了对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指导。

    形成引导合力。该市要求网络评论员密切关注网络舆论,定时上线浏览,主动介入广水本地论坛和省、随州市论坛中与广水有关的贴子,在网上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进行评论,主动导贴、积极跟贴、适时结贴。同时,注意开辟网上、网下各种联系渠道,与少数人气旺、影响力大、号召力强、拥护者多的网民保持热线联系,充分交流对网上焦点问题的看法,形成正面意见,有效利用这些"意见领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把网民的注意力吸引到正确的方向上来,形成网络评论员队伍与民间"意见领袖"的合力。
 
(作者系广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 刘秀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