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一张"天罗地网图"折射民意表达之痛

作者:舒圣祥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近日,一个题为"太恐怖了!山西某部收费站组成天罗地网"的帖子在网上热传。这个帖子只有一张图,图上密密麻麻地标注着山西省几个市县的收费站。它也引发了网友们对中国的公路交通收费和设点乱象的关注。(10月15日《信息时报》)

  太阳底下无新事,关于中国公路收费站之多且乱,那就更是老生常谈了。虽然这张"天罗地网图"视觉冲击力极佳,甚至让人顿生"触目惊心"之感,但想想"全世界14万公里收费公路,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那还有什么好惊奇的呢?"天罗地网图"所表达的实质内容不过人尽皆知的事实罢了,它的"亮点"全在于表达形式的创新――"天罗地网图"让关于收费公路的陈旧诉说,成为一种有效的民意表达。

  是的,人们对于收费公路问题早已产生"审丑疲劳",悬而未解之结痂沉疴也已经"死猪不怕开水烫",公众依旧强烈的不满情绪如果找不到一个新颖表达形式作为依托,就只能是纯粹的无效表达,而不会产生任何舆论影响。"天罗地网图"则巧妙运用了网络世界的"顶帖技术",把已经沉水多时的收费公路话题,再次"顶"上了公共话语平台。――为了有效表达民意,激发了多少网民智慧啊。

  民意表达而后无奈,然后再表达再无奈,沉旧的话题仍在不断被重复挑起,然而愈是往后挑起的难度愈大。同一权益诉求需要多次重复表达,本身就已十分无奈;最为无奈的却是,假使没有一番用心良苦,这一"无奈"恐怕都根本无从表达出声音。"天罗地网图"固然体现了一种民意表达的智慧,然而"硬币背面"却是民意表达的无效之痛。

  使用不停变换的新颖方式来表达陈旧的权益诉求,似乎已经成了无助者抵抗社会集体性的审丑疲劳,唤醒已经沉睡的社会良知,最为有效甚至也是唯一可用的途径。不仅仅"天罗地网图"是这样一种情况,农民工讨薪从"跳楼秀"到"讨薪新闻发布会"也是这样一种情况,从力陈城市公交之弊到"万元邀请市长坐公交"还是这样一种情况。人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挖空心思地想出一切能够吸引到更多眼球的办法,以不断刺激政府和社会那业已麻痹的关注神经。

  事到如今,我们依然不能明确知道"多少年可以买到一条免费公路",收费公路只要建好了,似乎就会永无止息地收费下去,即使路面早已破烂不堪。公众像祥林嫂一样不停地诉说"这不公平",却不得不仍旧沿路缴费;我们比祥林嫂稍强一点的只是,知道在用数字诉说已经无人会听的时候,鼓捣出一份"天罗地网图"来继续诉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