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称中国合资伙伴监控聊天内容

作者:理查德・沃特斯(Richard Waters)、王明(Mure Dickie)   译者:和风    来源:金融时报

由Ebay拥有的互联网通信服务商Skype周四指责中国合资伙伴对其隐瞒了有关审查活动的情况,这种审查涉及监控Skype服务上的政治敏感词语。

提出这一指责之时,Ebay正成为卷入公共争议的最新一家美国互联网公司,争议焦点是其在线服务可能被中国方面用于监控异议人士。

根据加拿大互联网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对于其软件用户试图发送的政治敏感的文本讯息,Skype的中国合资企业经常制作和储存副本。这一合资项目由中国TOM在线有限公司(Tom Online)拥有多数股权,该公司在3年前与Ebay结盟。

由"信息战监视"(Information Warfare Monitor)和开放网络促进会(OpenNet Initiative)旗下一个团体发表的这份报告,使人们再度担忧在中国强大而多层次的互联网审查体系中,海外公司所扮演的角色。

由Skype中国合资企业提供的软件,多年来一直在扫描文本讯息,搜寻政治敏感的词语,并且挡住那些被判定为可疑的讯息,使其不能传送。2006年,Skype曾表示用户可以放心,称"不合适的"讯息"只是被弃置,而不会被传送到任何地方"。

不过,加拿大的这份报告称,研究人员发现,由合资企业Tom-Skype发布的软件,会扫描讯息,搜寻敏感词汇或词组,如"台湾独立",并在找到这些词语的情况下,将相关数据上传至中国境内的Tom公司服务器。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服务器并不安全,使外人有可能通过互联网接入这些服务器,找到讯息受到审查的Tom-Skype用户身份。

Skype总裁乔什・希尔曼(Josh Silverm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Skype对上述问题"非常关切"。他还表示,"我们的理解是,Tom的规则并不包括上传和储存含有某些关键词的聊天讯息,我们正向Tom方面查询,了解为什么规则变了。"

就Skype在审查问题上被蒙在鼓里会采取什么行动,以及Tom方面涉嫌披露不力是否会危及合资项目,Skype发言人拒绝置评。但该发言人补充道,自加拿大研究人员在周三晚些时候披露服务器漏洞以来,Tom已采取措施,加强了服务器的安全防范。

Tom在线拒绝对这份报告置评。

译者/和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