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封不住的口越来越多

作者:长平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这段时间,矿难瞒报、封口费的消息不断传来,让人们看到地方官商勾结、记者出卖良知的丑陋现象。很多人感到困惑的是,为什么这类事情越来越多?我一直认为,由于没有制度性的监督机制,能够报道出来的其实只是少数,还有大量的事实被瞒住了,还有大量的嘴巴被封住了。

  当《东方早报》记者简光洲点名揭露"三鹿"奶粉有毒的时候,我认为那只是一个特例,因为有关部门至今都没有坦然正视三聚氰胺的问题;当《�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揭发娄烦"8・1"垮塌事故瞒报的时候,我也认为那只是一个特例,因为就在高层领导批示之后,网络删帖还在继续;当《中国青年报》记者戴骁军报道真假记者排队领取封口费的时候,我还是认为那只是一个特例,因为就在他拍摄到确凿的证据之后,官方的通报仍然有大事化小的倾向……

  不过,当这些特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眼前时,我不得不改变看法了。从这些丑陋现象的腐尸中,我闻到了信息自由的春天的气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