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上网”软件能否屏蔽不良信息

作者:张磊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转自:天府热线
 
互联网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全世界的人们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轻松地实现互通互联,但是,大量的不良信息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也在互联网上泛滥成灾,不良信息已成为互联网上一个难以切除的毒瘤,侵害着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人们急切需要屏蔽这些有害信息。最近,一款针对个人用户免费使用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应运而生,并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加以推广。这款过滤软件如何屏蔽不良信息?是否会出现杀毒软件频繁发生的误杀现象?

  家长担忧不良信息泛滥

   据统计,我国网民总人数已达到2.5亿人,其中以青少年网民群体为主。截至2007年底,18至24岁的网民占总体网民的31.8%,18岁以下的占19.1%。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同时,负面影响相伴而生。据保守估计,目前全世界互联网色情网站至少有70万个,而且仍以每天200至300个的速度增加。有关专家表示,互联网上非学术性信息中,有47%与色情有关,网络使色情内容更容易传播。

  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无疑是最脆弱的受害者,网络色情已成为屡屡发生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直接诱因之一,社会各界对此忧心忡忡。据不完全统计,60%的青少年虽然是在无意中接触到网上黄色信息的,但因自制力较弱,往往出于好奇或冲动而进一步寻找类似信息,从而深陷其中。调查还显示,在接触过网络上色情内容的青少年中,有90%以上有性犯罪行为或动机。

   如何防范青少年接触不良网络内容,特别是黄色信息的侵害,社会关注由来已久,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家长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担忧。一项调查显示,对孩子上网可能接触不良信息表示担心的家长占78.92%。关于上网管理问题,大多数家长希望能对"浏览黄色信息"进行控制,其中56.67%的家长认为最应该控制的是"浏览黄色信息"。

  目前,家长对孩子上网缺乏有效的控制手段,大多数家长是"随时进行人工监督"和"严格控制上网时间"。与此同时,家长的电脑使用水平是"简单使用"的占54.06%。在网络不良信息面前,很多家长陷入束手无策的被动状况,他们迫切需要一个有效的技术手段来管理孩子的上网行为。

  文字语义过滤智能化

  一方面是有害信息泛滥,一方面是许多家长对计算机缺乏了解,对子女难以监控。家长们需要一种简单易操作的工具,来封杀网上不良信息。

  最近,一种供免费下载和安装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开始在全国范围进行测评。据悉,该软件由"绿坝"――图像过滤软件与"花季护航"――文字过滤软件两款软件组成,合称为"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软件。据介绍,这款软件是专门针对少年儿童上网进行管理的软件,具有过滤不良信息、控制上网时间、限制聊天交友、限制电脑游戏等功能,操作简便,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家长束手无策的现状,为广大家长管理孩子上网行为提供技术保障手段。

  目前,这款软件文字和图像过滤功能受到公众高度关注。据悉,该款软件文字过滤采用语义分析技术,拥有独特的褒贬义判断与红黑判断技术,可根据全文语境分析文章内容,锁定不良信息,避免了同类软件中依靠"关键字"技术导致对错难分、一律屏蔽的不足。另外,其强大的管理功能还可以限定上网内容与时间,帮助用户有效、合理分配上网时间。部分染上网瘾的青少年可充分借助这一技术手段戒除"网瘾"。

  该软件采用我国自主创新的hnc"自然语言理解处理+网址过滤技术",突破了传统的以地址库和关键词过滤等技术的被动过滤方式,能够主动对互联网信息内容进行识别和语义分析,进行褒贬义并做出智能判断,能够过滤包括加密传输、通过qq、msn等聊天工具发送的信息、邮件收发、计算机短信收发中的不良信息。同时,软件还可以实现远程动态自动升级,并能够及时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需求,对于某些突发的或特定范围的信息进行有效过滤。家庭和学校使用这个软件,可化被动为主动,既可过滤网络不良信息,又可有效支配、控制、引导青少年上网行为。

  与市场上普遍流行的"关键词"过滤产品相比,"绿色上网"软件具有针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处理技术。举例来说,"关键词"的过滤,仅采用敏感词来进行判定处理,在遇到诸如陈某某、张某某、钟某某最新艳照公布"等类似信息时,传统的"关键词"过滤技术只要看到陈某某、张某某、钟某谋就一概加以屏蔽;而基于语义过滤的hnc则可以智能识别出其文章内容的真实意思,由黑到红多级设计判定结果,还可以自定义各级别信息的处理策略。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达到了"去伪存真"的目的,既去掉了色情、暴力等绝对有害信息,又保留了对青少年进行说服教育的健康网页,用科技的手段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构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擦边球"图片难屏蔽

  "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目前在北京、广东、福建、陕西等省、直辖市广泛测试,一些家长对该软件的实用性给予肯定,尤其是黄色文字信息的屏蔽作用显著。但是,一些家长对该软件图片信息的过滤功能提出了疑问。

    一位试用该软件的教师坦率指出,这个软件某些功能不是很好用,比如图片过滤作用。在百度搜索到的一些所谓人体艺术图片,为什么不能阻止?记者随后检索发现,流传在互联网上的大量涉嫌黄色的图片,打着"人体艺术"的旗号。这些网站上常常链接着一些赤裸裸的黄色视频。对于这些打"擦边球"的人体艺术图片以及某些视频,过滤软件难以将之屏蔽。

   记者获悉,由工信部发起的"绿色上网"行动已在我国部分城市展开启动试点。据介绍,"绿色上网"行动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了加强网络文化建设,遏制有害信息传播,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所采取的专项行动。此次行动中,工信部将采取集中治理与民间防范相结合的方式,斥资购买"绿色上网"软件。广大学生、家长对该行动所提供的免费"绿色上网"软件――"绿坝-花季护航"反响热烈,对其稳定性与实用性给予高度关注。11月中旬,"绿色上网"软件开始大规模走向全国中小学,我国将有4300万青少年直接受益于"绿色上网"过滤软件。

  许多家长表示,我们期盼这款产品的各项功能能早日得到进一步完善,能形成互联网绿色屏障,不仅能过滤黄色文字信息,对于黄色图片和视频,也能起到良好的屏蔽作用,最终使得过滤软件能进入更多的中小学生的电脑桌面,有效阻止网上不良信息传播,推动我国网络文明建设,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