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论坛所设“敏感词”是不是有值得商榷之处?

 
个别论坛所设"敏感词"是不是有值得商榷之处?

  空口说,没有说服力,现以自己的亲身体验来举例说明之。前不久,我写了我们的公安机关,如何避免再遇上海警方前不久所遇到的不测的系列帖。这些帖,在我们的喉舌和主流论坛上基本上都轻松过关,但是,在我们的一些个别既非喉舌更非主流的论坛里,真是被整得来死去活来,个别论坛,在第一关,"机防"――"敏感词自动过滤系统"就过不了。

  当然,首先要肯定的是,这个系统确实能够起到了"防火墙"的作用,对于一些违规违法的东西,显示出它"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积极作用。但是,只要我们仔细分析和留意它这个"敏感词自动过滤系统",有一种最深最强烈的感觉,那就是,这个系统是不是有些那个:有时过滤掉的东西,会让你瞠目结舌的,半天都回不过神来。比如,有些非敏感词与敏感词一样被过滤掉,还有,不管你这个词的前后搭配,只要出现就过滤掉,比如。藏d这个词,单独来看,它是敏感词,但是,我们这样说,坚决反对藏d,这句话就应该没有问题了,但是,个别论坛就会因为有这样一个敏感词在里面,导致你整个帖子也就过不了。

  于是,在个别"敏感词自动过滤系统"特别"严厉"的论坛,为了避免自己的帖子里有"敏感"词语出现,也就是为了先通过"机防"这条警戒线,我在有些版主的告诫和具体指导下,就采取先试的办法,就是将帖子,在自己的博客、或是部落(群组)等里面,一个自然段一个自然段地试,在一个自然段提示通不过的情况下,就一句话一句话地试。反正,不知道是不是论坛的专门所为,而为了方面大家,还是"敏感词自动过滤系统"的自动反应,有些论坛,在你试的过程,对话框的提示,程度不同的都有较为明确的提示,有的,甚至提示到是那些敏感词。

  但是,这多试一两回,很容易就发现我前面提到的问题。像领导同志的名字等这样的词语,不管这些敏感词在一句话里的前后搭配,只要一出现,帖子就没戏。个别论坛这样的"严格"能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它工作认真,原则性强,不,决不,个别论坛对主帖管理好像是很严格,但是,大家去看看它们对跟贴的管理,几乎是放任自流,那里面。脏话连篇,人身攻击随处可见,甚至,有些跟贴不但违反它的或是国家对于互联网管理的要求,甚至,有些东西都已经超出法律法规的红线了。下面我们就看看个别论坛"敏感词自动过滤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例1:

  《从严治警首先要从严练功!》一帖中,

  最后一句话原话是:"这个警种不但要直接与常见的犯罪分子正面交锋,而且,还要与'东tu'和'藏du'(注:原文是用的正版汉字)等不断猖獗的恐怖势力作殊死的斗争"。

  原文通不过后改为:"这个警种是要直接与犯罪分子正面交锋的呀"!

  例2:

  《上海公安出事弄不懂的十万个为什么?》一帖中,

  最后一个自然段原话:"8月1日出版的第十五期《求是》杂志,发表了ххх同志(注:原话我是写出了这位领导的名字的)的文章,《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原文通不过后改为:"8月1日出版的第十五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央一位领导同志的文章,《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例3;

  (上)《怎样看待对国家取消"两费"的另一种声音?》一帖中,

  第二自然段原话:"第二天我写了一篇帖子,叫《取消两费,稳住社会底层,"和谐"有切身的体会了》并在一些论坛和博客上发表。帖子发表后,让我没想到的是,网友们的跟帖,不是像多数人认为的那样,一片叫好声!也不像本山大叔在2008年春节晚会上的那个"激动的演讲",说不了几句,就拍手,说不了几句就喊好!而是有相反的声音出来,现在我选比较有代表性的两个跟帖来给大家一起探讨"。

  原文通不过后改为:"第二天我写了一篇帖子,叫《取消两费,稳住社会底层,"和谐"有切身的体会了》并在一些论坛和博客上发表。帖子发表后,让我没想到的是,网友们的跟帖,不是像多数人认为的那样,一片叫好声!而是有相反的声音出来,现在我选比较有代表性的两个跟帖来给大家一起探讨"。

  例4:

  (下)怎样看待对国家取消"两费"的另一种声音?

  最后一个自然段的最后一句话是:"姜丰在这篇文章里写道;"作为一个学有建树、著作等身的政治学教授,他治学严谨,功底深厚,就连我这个政治学门外人,也能随口报出诸如《比较政治分析》、《反腐败:中国的试验》、《美国反对美国》、《国家主权》、《行政生态分析》、《当代中国家庭村落文化》、《腐败与反腐败》等十几部政治学专著"。也难怪,当年复旦政治学的"28岁的副教授、33岁的教授、38岁的博士生导师"(姜丰语)"。

  原文通不过的提示是,有"反腐败zg"这样的敏感词。

  通过这些例子,大家一看就明白了。个别论坛所设"敏感词"是不是有值得商榷之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