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浩:把握突发事件舆论引导主导权

作者:黄浩   来源:光明日报
 
在网络时代,各国都高度重视突发事件处置中的事件报道和网上舆论引导。我国目前是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不但大量传统媒体的读者转换身份成为网民,而且一些普通民众也加入到网民大军的行列。因此,应对突发事件,就要充分用好网络这个工具,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导权。

  要高度重视网络。在网络时代,突发事件发生后,从某种意义上说,不再是媒体先收集新闻提供给社会,而是社会先提供新闻给媒体。在"全世界在观看"的时代,每当突发事件发生,你不报道,别人也会报道。因此,一旦突发事件发生,应该首先利用网络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不求全,只求快,先入为主,先声夺人,掌握舆论主动权;然后发挥网络优势,坚持连续报道原则,不断跟进,保持权威信息发布地位。同时,还应把网络作为了解民意的主要渠道,加强对网上舆情的定期收集研判,防患于未然。

  要用真实报道引导网上评论。网络上出现评论是必然的,不能忽视,更不能无视,它的运动是连续的,不可能戛然而止,只能通过真实报道去引导。在突发事件发生的关键时刻,一定要派出经验丰富的优秀记者,让他们用高水平报道去引导,用有效信息去澄清;让他们连续地从多个方面进行报道,不断发布最新情况,以有效影响网上评论。此外,还要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节奏、力度。

  要深入调查获取第一手资料。任何事件的发生、发展到结束,都有其规律性。只有经过深入调查,弄清事件的来龙去脉,提出正确的处置措施,新闻发布才能"底气十足",舆论引导也才能先发制人;如果决策层情况不明,不掌握准确信息,当然就提供不了"权威信息",新闻发言人也就不好"发言"。这也告诉我们,事件发生后,要作出正确的结论,必须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调查研究,这样才能作出正确的形势研判。因此,尽快对事件本身进行调查,把事件真相摸清,是新闻发布和报道成功的前提。

  要建立突发事件报道协调机制。事件当事单位要主动发布信息,不要躲着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对付流言的办法,就是要比它走得更快。要利用好主流媒体,通过他们发布有效信息,呈现事件全貌,引导网上评论,引导社会舆论。宣传单位要建立协调机制,加强引导;媒体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充分发挥媒体的积极作用,树立大局观念,讲究传播艺术,努力提高引导水平;要整合网络、报纸、电台、电视资源,提高新闻发布技巧和能力,提高报道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同时,新闻发布会也是发布信息,引导舆论的有力工具,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有效新闻信息发布越早越好。

  要做大做强重点新闻网站。目前各地网络资源还比较分散。我们要整合资源,做大做强重点新闻网站。这是我们及时发布信息、组织报道的重要阵地。一旦突发事件发生,可以首先利用重点网站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提供有效信息,先入为主,先声夺人;然后发挥网络优势,不断跟进,不间断进行报道,保持权威信息发布地位。当前,还应该加大对重点网站安全建设的投入,加快对网站安全进行升级,保证网上宣传阵地的安全。
(作者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