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补充:百度 ,全球最大中文网络耻辱柱

作者:令狐补充 来源:南方周末

说实话,因惊诧于某些行家的风度与仁慈,我常常不得不在人性良善的光辉下自惭形秽。比如长期作恶的百度这次终于在竞价排名上尿了裤子,我大有不但自己解了尿急,看了一个笑话,还期待着一点好处的畅快。可立即就有IT牛人腆着能容天下之肚,敦促百度做出勇敢的选择,改过自新。持论之公允,气度之恢弘,差一点让我觉得不好意思――惭愧啊,我只计较关键词上个人得失的蝇头小利,心中压根没有一副全球IT业之中国未来的宏伟蓝图。

幸而我终于没有不好意思。我的理由是,你伤害了我,不能一笑而过。丑事刚露出了端倪,就企图从舆论上给百度出路,如果不是托儿,多半是有抢占先机当行业导师的冲动吧,总之时机未免早了点。再说了,百度都没有不好意思我干嘛要不好意思?我又没有随时发动一个搜索引擎,以能搜出什么我说了算的名义,咋咋呼呼等公关候排名,除了收钱就不问青红皂白……直观示范斯文打劫,勒索营销,还美其名曰"真正按效果付费的推广方式"。

屁股决定脑袋,是大家常见的轻度缺智缺德的行为。重度是百度这样,德智体只剩下一个裸体――光着屁股坐在钞票上表演势利,铜臭灌脑,钱迷心窍,压根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上吐下泻,秽气冲天。负面新闻给钱就删是老生常谈吧?三鹿毒奶粉500万公关,现在还貌似疑案不是?这次要不是媒体老大哥CCTV曝光,百度会突然身段异常柔软,马上点头哈腰道歉么?

恕我直言,这道歉怎么横看像一只互联网宠物在撒娇,竖看像一个白痴在狡辩呢?只在虚假医药信息方面做了专项处理――难道你还以为网民会傻到相信你其他排名是真的?"百度提示广大的用户,警惕任何利用网络销售药品的虚假信息。"这是不是贼喊捉贼的网络版?稍微有点脑的人都知道,搜索结果就是搜索技术的最终体现,那么,听了百度如下的深情道白,请严阵以待被雷到、被�死、然后狂笑至满地找牙吧!――"在百度八年的成长过程中,为了与Google这样全球领先的技术公司进行竞争,百度过多的关注了技术和研发……"

百度惯常的做法是,在每一个产品前冠上"全球最大中文××",以自我标榜。现在不用竞价排名,全球最大中文"网络笑话"和"互联丑闻"非它莫属啦。在中国互联网十年之际,这倒是一个可以让人印象深刻且耐热寻味的标志,一个全球最大中文互联网耻辱柱。当然这更是一个象征,大有网络1984的意蕴――中国互联网倒也用不着因此感到悲哀,既然这样的结果要来,晚来就不如早点,起码也是一个警醒,也容易收拾。还有一点不得不提,说真的,不是疑心重,而是嗅觉过敏,我甚至从百度的道歉信上,闻到了一股有恃无恐、要取CCTV而代之的不平之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