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原:公民记者周曙光,在深圳过海关受阻!

作者:刘晓原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今日,我从媒体报道中获悉,公民记者周曙光在深圳过海关时受阻。

媒体报道称,11月21日上午十时,周曙光持前往香港的通行证,在深圳罗湖口岸过关时,遭边防人员带到一所房间里,表示不准他出境。边防人员没有解释原因,亦拒绝发出书面证明。他说:他们把我带到房间里,说要核实我的身份,半小时后跟我说,不让我离开大陆。我问他理由,他说上面查到不让我离开,就不让我离开,他叫我问当地公安局。我叫他给书面的东西,他们也不能给。周曙光原定下周一在香港乘坐飞机前往德国,他是在本月初获发去德国的签证。

在广州网志年会上,我就听周曙光说过,他要转道香港去德国担任评委。"2008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有十二个评委,只有他一人来自中国。

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评委必须在11月26日到达柏林聚会,对提名博客进行最后评选。11月27日,在柏林举办的晚会上将公布获奖者名单。

周曙光是一个公民记者,他以个人媒体的身份,报道了2007年的重庆钉子户、厦门市民反PX游行、6・28瓮安事件。他个人的官方网站,经常遭到有关部门的关闭。

我第一次认识他,是去年11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网志年会上。在今年奥运召开前,他以公民记者身份到律师所采访过我。我们还一起去了慧忠里小区,看了407号楼152室那扇神秘的半开着的窗户。

10月下旬,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安排我去讲杨佳案,由于有关部门干涉,谈不了这个敏感话题,后改由周曙光作了"博客新技术与公民报道"演讲。很遗憾的是,因我有事没能前去听他的演讲。

周曙光的学识远远超过文凭,他个子不高,典型的南方人;他打扮时尚,典型的现代青年。他经常关注社会事件,是一个很不错的年轻人。

我在电话中告诉周曙光,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证据,要他们给一个说法。

公民有合法出入证,深圳边检却不让"过关",这是明显的违法行为。如是当地公安无合法理由阻止,同样侵犯了公民行动自由权。如果最后被强权阻止不让出境,可以提起诉讼状告深圳边检和当地公安,要求两家赔偿机票等费用损失。同时,可向有关部门举报他们的违法行为。
(作者: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刘晓原律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