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议会议员见曾金燕被阻 国际声誉难扭维权者困境

来源:RFA

欧洲议会议员往本届萨哈罗夫人权奖得主胡佳居所会见其妻子曾金燕时遭北京警察阻拦,引起国际人权组织批评。与此同时,山东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在狱中体重骤降不获体检,而他的妻子袁伟静目前仍被非法软禁,不能看望丈夫以及儿子。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欧洲议会议员特律普女士周二下午前往正在狱中服刑的胡佳在北京的居所,准备与其妻子曾金燕会面时,在楼下被警察和保安阻挡,同行的一些外媒记者也同样被要求离开,警察甚至拒绝转交送给胡佳一岁女儿的礼物。

该名德国的绿党议员对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整个过程非常不友善,秘密警察一路开车跟踪,而且还明摆着在曾金燕楼下等着他们到来。 她认为事件显示了中国当局对胡佳获奖的不满,以及不愿意打开协商之门的强硬态度。

曾金燕周三通过电话告诉本台,她不被允许与欧议会议员会面,并称当时有警察在她家中。她表示目前处境不便多说,警察过两天还会上门:"昨天他们在我家里呢!这个现在没法说这个事情,他们过两天还要来呢。"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人权组织无国界记者周二晚间发表声明谴责中国警察阻止公民与欧洲议会议员见面的做法,同时督促中国当局解除对曾金燕及女儿的所有限制措施,以及立刻释放胡佳,让他亲自前往法国斯特拉斯堡领奖。

与此同时,另一位屡次获得国际人权奖项的狱中山东盲人维权者陈光诚以及妻子袁伟静的处境同样恶劣。

袁伟静去年准备前往菲律宾替丈夫领取麦格塞塞奖时被从机场截回后,至今一年多被软禁在老家山东临沂双侯镇,并且不准往监狱探望丈夫以及在临沂市父母家的大儿子,她周三告诉本台:"每天十几个人,门口有五六个。我只能去买菜,超过骑自行车的范围就不可以了。大孩子还在我妈家,他有时候给我打电话说妈妈你能不能来一趟,我说我也很想去可能的话我会去。但是我其实去不了,还是老样子,但是我感觉比以前更没有希望。"

袁伟静更加担心丈夫的健康,她告诉记者,受肠炎影响陈光诚近月已经瘦了十多斤,监狱方一直拖延为他体检:"他肠炎很严重体重降得厉害,家人已经要求一个多月了还是没给检查。其他他的生活还是老样子,不能看书,不给他盲文书籍,别人还不能给他读报纸。"

陈光诚因揭露山东临沂计划生育侵权暴力黑幕,遭地方当局迫害,06年被以故意毁坏财物罪以及聚众扰乱交通判处4年3个月徒刑,目前这位双目失明的维权人士已经度过了一半刑期,家人和律师提出假释的申请已两个月却迟迟未得到回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